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签到起止时间: 2019-03-16 09:00 ~ 09:55
活动起止时间: 2019-03-16 10:00 ~ 12:00
活动地点: 负一层2号报告厅
活动总名额: 250
浏览 : 2550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3月第三讲(总第549期)
茶道经:中国茶的科学和哲学


提起茶道,许多人第一反应都会联想到日本的茶道,其实不然。对事物的研究多可分为四个层面:道、法、术、器,绝大多数所谓的“茶道”都是从艺术形式出发,并没有从茶这个本体来研究。动作再精美,茶器再精致,也只是末端的术和器,当然这些也很好,用来增添茶道的韵味是可以的,但不可本末倒置,缘木求鱼。

那么,道是什么?茶道又是什么?“一阴一阳谓之道”(the Balance of Yim and Yang),茶道是指茶气(由其中内含成分决定)的阴阳和谐,和谐平衡才能带来身心健康。

3月16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辉教授将莅临羊城学堂,为我们带来关于中国传统茶道的理论,关于中国茶的科学和哲学。


中国茶叶根据加工工艺分为两大类,鲜叶中生物酶活性杀灭(杀青)前有效成分就已经转化好的称为阳茶,杀青后再转化产生有效成分的称为阴茶。阳气是外散的,所以阳茶越存越淡,会变质或者转化成阴茶。阴气是内收的,所以阴茶越存越浓。不同的鲜叶原料和加工工艺制作产生不同的有效成分,形成不同的茶类。因此,阳茶分为太阳绿茶(咖啡因)、阳明青茶(丹宁酸)、少阳红茶(茶酰胺),阴茶分为太阴白茶(白茶酯)、厥阴黑茶(茶多糖)、少阴黄茶(茶黄酮)。

 各种茶的保健功效与中医的经络完全对应,三种阳茶与三根阳脉对应,分别有提神利尿、清肠舒胃、驱风利胆的功效;三种阴茶与三根阴脉对应,分别有健脾通肺、安神疏肝、净血洗肾的功效。每一种茶都必须成分纯正单一,才能有利健康;而人体根据各自体质,按照不同时辰、季节选择饮用不同的茶,才能使身体和谐平衡,避免疾病。

希望在东方文化传播中,中华茶道可以通过阴阳六类茶叶,带着中华的健康、和善、智慧,与全人类一起走向更幸福的未来。

——李辉



主讲嘉宾:李辉(笔名:紫晨)

李辉,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大同中华民族寻根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人类学学会理事,上海人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亚洲人文与自然研究院副院长。


主要研究分子人类学,从DNA探索人类起源与文明肇始,被Science以《复活传奇》为题专版报道。在Science、Nature等期刊发表论文二百多篇。出版《Y染色体与东亚族群演化》、《来自猩猩的你》、《偒傣话——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语言》、《复旦校园植物图志》、《Languages & Genes in NW China &AR》、《极简人类进化图解》等科技著作,《岭南民族源流史》等史学著作,《道德经古本合订》、《茶道经》等哲学著作,翻译过《夏娃的七个女儿》、《我的美丽基因组》等科学名著,有诗集《自由而无用的灵魂》、《皎皎明月光》、《谷雨》、《紫晨词》、《茶多语》等,译梵诗集《德州菩提集》。教学成果卓著,获得“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出版政府提名奖等。


讲座时间:3月16日(周六)10:00-12:00

讲座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

讲座免费参与,无需报名,请提前入场,坐满即止。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