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签到起止时间: 2024-04-20 09:50 ~ 10:00
活动起止时间: 2024-04-20 10:00 ~ 12:00
活动地点: 负一层1号报告厅
报名年龄要求: 0 ~ 100岁
活动总名额: 500
浏览 : 928   [点赞] : 1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总第752期


广府文化土壤上的词文学



从历史渊源看,广州是一座移民城市,在这块土地上所形成的广府文化具有执著的开放性和强大的兼容性。随着大批文人士大夫,特别是以苏轼为代表的宋代贬谪官员的到来,曲子词的种子也被带到了岭南。至南宋,广府本土词人崛起,兴盛于江南、中原一带的词文学在珠水云山开花结果。明清时期,穗词渐盛,作品云涌,名家辈出。尤于晚清以还,广府词坛大放异彩,成为当时中国词文学创作最活跃的中心之一。本讲座,将带领读者追踪广府词发生发展的千年足迹,领略广府文化赋予她的独特风采,感受她如同珠江岸边“小蛮腰”般婀娜挺拔的艺术魅力。


讲座时间:2024年4月20日(周六)10:00


讲座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1号报告厅


参与方式:讲座免费,无需报名,现场直接参与,请提前入场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承办:广州图书馆


主讲嘉宾简介:


赵维江| 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



赵维江,文学博士,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诗词学、宋金元文学和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学术著作多部及个人诗词集《拾叶集》。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