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签到起止时间: 2018-03-17 09:00 ~ 09:55
活动起止时间: 2018-03-17 10:00 ~ 12:00
活动地点: 负一层2号报告厅
活动总名额: 250
浏览 : 1218   [点赞] : 4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羊城学堂3月“一带一路”系列讲座,第四讲(总第501期):


“一带一路”的跨文化交流


【讲座内容】


       “一带一路”在2013年提出来以后知道今天在学术研究的层面并没有形成共识,以至于在对外宣传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少问题,甚至让外界对中国产生了一种恐惧心理,认为中国真的是要颠覆现有的国际秩序。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是十分警惕和戒备的。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是经济共同发展的倡议,但它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古丝绸之路就是因战争而起、因文化而兴的。当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决不能仅仅从经济的角度来考虑而盲目进行项目投资,一定要把跨文化交流同时推进,让相关国家及其人们都能够认识到“一带一路”对他们的重要意义。尽管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我们也强调文化要“走出去”,但文化“走出去”并非就是跨文化交流。跨文化交流就是要消除不同文化之间的隔阂,避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产生文化冲突。从中国自身来看,对外文化交流要树立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文化自觉,即“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在和平、合作、共赢、发展中走向“美美与共”的“天下大同”世界(命运共同体)。


【主讲嘉宾】


       胡键,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大国关系和中国发展战略研究。出版了学术著作《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资本的全球治理》、《中国和平崛起进程中的软实力发展战略》、《俄罗斯转轨的制度经济学分析》等8部。


时间:2018年3月17日(周六)10:00-12:00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

参与方式:讲座免费、无需报名,请提前入场。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

协办:广州图书馆

海报头2.jpg


羊城学堂微信公众号

阅读改变人生

羊城学堂微信公众号.jpg


欢迎长按关注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