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 视障服务 / 精彩活动
广州图书馆X广州郁金香陪伴2024年 第一期公益绘画疗愈活动预告

发布日期: 2024-01-28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24-01-26 10:08 ~ 2024-01-26 10:08
签到起止时间: 2024-01-28 14:00 ~ 16:30
活动起止时间: 2024-01-28 14:00 ~ 16:30
活动地点: 负一层多功能室B1-58
活动总名额: 15 (剩余名额: 
浏览 : 284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广州图书馆持续强化第三空间服务功能,扩大“最美慈善空间”公益粘性,于2024年1月联合广州郁金香陪伴举办第一期公益绘画疗愈活动,让郁友或家属走出家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画画放松身心,交流释放压力,用社交活动陪伴郁友和家属一起走向康复,回归社会。

一、主办单位

广州图书馆 广州郁金香陪伴

二、活动目标

通过举办绘画活动,让郁友或家属走出家门,汇聚一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画画放松身心,交流释放压力,达到疗愈的效果。

三、活动时间

2024年1月28日(星期日)下午2:00—4:30

四、活动地点

广州图书馆负一层58号多功能活动室

五、参与人员

轻中度郁友或家属、志愿者约10-15人(由广州郁金香陪伴招募)

六、活动流程

1.介绍广州图书馆、主讲教师

2.参与人员自我介绍、互相熟悉

3.绘画

4.就各自画作交流分享


合作方介绍:

郁金香陪伴由中国抗郁品牌引领者,由绿城中国管理者、《回到人间》抑郁康复集主创者爱咪女士于2014年10月发起,致力于搭建“ 心理健康、抑郁帮扶”的爱心互助平台,遵循“生物-心理-社会”的综合疗愈理念,践行“觉醒—疗愈—回归”的康复行动路线,通过“无郁中国行”科普宣传、城市社群、专业指导、同伴互助、自我成长、心理疗愈、身心沙龙、陪伴者计划、家庭支持、危机干预、职业指导等,陪伴与助力抑郁康复之路。广州郁金香在2015年1月成立,坚持公益开展读书、绘画、徒步、音乐、跑步等活动。目前有陪伴群7个、徒步群1个、画画群1个、家长群1个,入群人数超过一千五百人。其中公益绘画活动在2018年11月开展第一期活动,每月一期已坚持五年多,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分别在二沙岛妙莲艺术馆、高德置地冬广场、地王广场等地举行。


拓展阅读:


 

我很好,可是我不快乐

作者:(美)玛格丽特·鲁宾逊·拉瑟福德著,张祎程译

出版方: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出版年:2023

索书号:R749.4/336

馆藏区:科学技术图书区

排架号北7楼0044列A面05架

?

内容摘要:作者告诉我们,被完美主义所掩饰的抑郁症与典型抑郁症不同,它不是一种心理障碍,而是一种综合征,是由社会期待、个人认知而演化的一系列行为表现,是由“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和“尊严与责任的需要”长期积累而成的压抑情绪,称之为“完美隐藏的抑郁症”。运用认知行为疗法和家庭系统疗法相结合的治疗手段,拉瑟福德博士已帮助很多这类型抑郁者找到了让内心平静的切实技巧,以及应对负面情绪的策略,并最终帮他们消除了抑郁症状。本书就是这位博士长期临床经验总结,为隐性抑郁者自我疗愈和咨询师治疗实践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工具。


一念光明

作者:张久祥著

出版方: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21

索书号:R749.4/270

馆藏区:科学技术图书区

排架号:北7楼0044列A面05架


内容摘要:作者是国内知名实战派心理咨询专家。从事心理学理论研究与实践35年,咨询个案数达10000余例,个案小时数超30000个小时,央视《心理访谈》常驻嘉宾、《明星大侦探》专业嘉宾、35年临床心理咨询经验集结分享,拥有大量的个案积累和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他再书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读者认识抑郁症、看清抑郁症,向读者介绍抑郁症治疗的独特理念与方法,是送给中国家庭的心理保健之书。对于已被医师定性为抑郁症的人,以及自以为得了抑郁症的人,都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书。


微笑忧郁

作者:洪培芸著

出版方:宝瓶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出版年:2020

索书号:R749.4/260

馆藏区:科学技术图书区

排架号:北7楼0044列A面05架


内容摘要:什么是微笑忧郁?洪培芸在书中描绘了微笑忧郁可能的样貌:“常被当成开心果,也喜欢逗朋友开心。然而当他们独处时,却深陷悲伤、痛苦及绝望感。这是旁人所看不到,无法触及的真实面。” 针对“微笑忧郁”的现象,本书作者以亲切好懂的文字,从社会环境、角色期待与心理状态切入,探讨对象涵盖资优生、明星网红、老板、不擅表达情感的男性,乃至长照家庭及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三明治世代,为我们打造一帖松绑“高情商”束缚、解放不合理期待的良方。书中特别收录“微笑忧郁”的六个常见Q&A。


少年抑郁症

作者:真实故事计划编

出版方:台海出版社

出版年:2021

索书号:R749.4/284

馆藏区:科学技术图书区

排架号:7楼0044列A面05架


内容摘要:本书聚焦于青少年抑郁症群体,从孩子和父母两个相互呼应的角度,呈现这一群体的精神困境。全书分为被忽视的孩子、被困住的父母两个部分,通过13个真实家庭的抑郁症案例,把视线投向患抑郁症的青少年和他们家庭的各自境遇。案例的最后有来自原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医生于宏华的分析,从专业的角度,深入探讨原生家庭内部,从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等方面分析少年抑郁根源,从而呼吁家庭重视和孩子的心理健康。


抑郁的真相

作者:(美)彼得·博吉诺(Peter Bongiorno)著 ,

李晓露,徐逸庭译

出版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0

索书号:R749.4/236

馆藏区:科学技术图书区

排架号:北7楼0044列A面05架


内容摘要:本书作者通过对生活方式和营养进行干预来改变抑郁症患者的状况。描述了抑郁症患者的症状及其生理机制,对自己多年的临床实践案例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并结合基础研究证据,为临床医生及患者提供了自然疗愈抑郁症的七个步骤。通过阅读这本书,患有抑郁症的读者能够从中找到疗愈自己的方法,读者还能够根据这本书理解抑郁症患者的心理感受,给予他们正确的帮助。不仅能够减轻疾病对患者的折磨,一方面是躯体折磨,另一方面是精神折磨,同时能够加强患者的安全保障,提高生活质量。


今天你抑郁吗:27个真实案例来帮你

?

作者:陈玄玄,杨道良,胡姗姗主编

出版方: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出版年:2023

索书号:B842/4963

馆藏区:社会科学图书一区

排架号:北5楼0014列B面02架

内容摘要:本书主编陈玄玄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近20年,她在书中提出在生命的全周期,任何人都有罹患抑郁症的可能。有人说抑郁症是一场“心灵感冒”,正如同感冒,抑郁症是可以预防的,即使得了抑郁症,经过正规治疗也是可以痊愈的。但由于精神卫生知识的匮乏,大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认识不足,延误患者治疗,并有可能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本书从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探讨个体各个阶段遭到抑郁情绪侵袭的原因、抑郁的特点及干预的方法,让大众对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有所了解,并学会面对自己或身边人的抑郁情绪,及时寻求专业治疗,帮助自己或身边人早日摆脱抑郁的困扰。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