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 视障服务 / 精彩活动
活动预告︱岭南茶文化体验—广州茶艺专场

发布日期: 2023-12-03       状态: 结束

签到起止时间: 2023-12-03 14:30 ~ 16:00
活动起止时间: 2023-12-03 14:30 ~ 16:00
活动地点: 北一楼西区
活动总名额: 50
浏览 : 845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茶,自古以来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它承载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客人的尊重。如今,茶更成为了一种生活艺术,一种沟通方式。在茶香中,我们寻找到了一个可以打破障碍,让所有人都能平等参与、共享快乐的平台。

2023年12月3日,值第二十三个“国际残疾人日”之际,广州图书馆将举办一场非视觉的茶文化体验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倡导社会关爱残疾人,消除歧视,让每个人都能在平等、尊重的环境中绽放光彩。

 

嘉宾简介:关洁婷

茶文化学者,高级工程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华南农业大学茶学研究生校外导师,广东省职业技能评价专家,广东省技术能手,国家双一级:高级评茶师、高级茶艺技师。

 

活动内容:

题名《话说中国茶》

索书号:TS971/997/[2]

馆藏地点:休闲生活馆.食在广州

 

茶书推荐:《话说中国茶》,以图说形式,用故事、传说和1000余幅彩色图片,向读者生动地讲述历史悠久的中国茶文化,共分茶史溯源、茶品荟萃、茶具珍赏、茶艺问道、茶事艺文、茶俗话聊、茶馆风情、茶之传播八篇。包括茶的起源与茶文化的萌芽,唐、宋、元、明、清各代及近现代茶文化。

本次活动里,将围绕此书第四篇第三章沏茶技艺展开,并为视障人士阅读相关内容要领。

 

 

识茶品茶:关洁婷老师冲泡六大茶类的代表性茶品,教所有参与的朋友们通过香气、滋味两个角度认识茶,并介绍每款茶的特点和特征速记要领。

泡茶体验:视障人士在茶艺老师指导下学习壶泡法的泡茶技巧与流程,通过用手感知水温,嗅觉与触觉等非视觉角度把握泡茶的水温、时间、投茶量等要素,体验泡茶的乐趣。

 

闻香识茶:通过闻香气识别茶类,选出正确的茶名,10位“心青年”带现场读者们根据关老师说的茶类特征,标记出所品尝的茶名,培养大家对茶叶的鉴赏能力,增进彼此的了解。

8位专业的茶艺老师将手把手指导10位视障人士泡茶,让他们通过触觉、嗅觉和味觉来感知茶的韵味与魅力。

10位心智青年,根据老师总结的茶叶特征标记茶名,展示他们的能力和才华。这种独特的体验方式将帮助视障人士和“心青年”拓展技能,同时也向社会传递出包容和理解的信号。

 

 

一场独特的“花城无碍 艺想花开”岭南茶文化体验。

这不仅是一次对茶艺的深度体验,

更是一次感知生活、传递温暖的旅程。

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建立包容所有人的社会而努力!

期待您的参与!

 

主办单位:广州图书馆 、广州市怡臻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关洁婷技能大师工作室

协办单位: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广州市盲人协会

活动时间:2023年12月3日(周日)14:30-16:00

活动地点:广州图书馆北区一楼视障区

活动对象:视障人士、心智障碍群体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