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 活动 / 活动
广州阅读联盟11月下半月活动预告

发布日期: 2017-11-14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17-11-30 14:48 ~ 2017-11-30 14:48
签到起止时间: 2017-11-30 14:49 ~ 14:49
活动起止时间: 2017-11-30 14:49 ~ 14:49
活动地点: 其它
报名年龄要求: 0 ~ 100岁
活动总名额: 100
浏览 : 2389   [点赞] : 1   [关注] : 0   [收藏] : 0

  双11的预热浪潮一个月前就开始了,被物欲裹挟的红男绿女们仿佛忘记了,11月11日本来是单身人士戏谑而生的日子!

根据职场社交平台领英联合珍爱网今年八月发布《2017单身职场人调查报告》显示,近47%的受访者表示对于婚姻“不着急”。尤其是相对于55%的男性在积极寻求“脱单”,女性积极寻求“脱单”的比例只有37%。种种迹象显示,单身,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自由安排时间、一时兴起的旅行、只满足自己味蕾的独食,和来去自由的身边人。只是,对于单身人士为说,一个人生活时的迷惘与失望,孤独面临困窘时的尴尬与狼狈,还有突如其来的压力与崩溃,也绝不会绕道而行。

其实,无论主动单身还是被动单身,都可以从容拥有“单身力”。该如何达到单身力MAX,如何以更好的姿态生活,更清爽地面对舆论,处理焦虑呢?

在被赋予了“光棍节”的十一月,四味书圈读书会为你开出药方,一起读书,你会发现单身不是孤独,独居不是失败,内心独立使你永远强大。11月25日,四味书圈读书会将在广州图书馆南一楼阅读体验区带你认识“单身,是一种生活方式”,并贴心奉上“个人行动指南”,无论单身与否,欢迎爱读书的您参加。

四味书圈读书会成立于2015年。

从几个文化传媒行业好友的私密阅读圈子,发展成文字、声音、绘画、影像俱全的民间读书组织,四味书圈读书会一直是公众认识阅读之美,领略城市文化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和引领者,致力于做广大读者的书目治疗师、知识优选师和阅读推广师。

四味书圈读书会创始团队由一群作家、画家、媒体人组成:建投书店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新周刊前执行总编陈艳涛,画家、作家荆方,出版人、插画师圈圈,《新快报》首席编辑王春燕,以及媒体人、译者木子。读书会平均每月举办一期,广邀文化名人与社科名家做读书会嘉宾,免费向公众开放。

四味书圈读书会摒弃围桌捧书的传统读书会形式,不局限于某一本书,而是从社会热议话题切入,按主题分享多本书的阅读体验。读书会创新性地将文字、声音、绘画、影像有机结合:开场播放主题影视片段做先导;主持人与嘉宾多方对谈,分享及推荐好书;每期均设“朗读者”环节,邀请最美女声配乐朗诵;同时与读者充分互动,旨在提供新感官时代的阅读形式,打造诗意流动的阅读视听盛宴。

四味书圈读书会成员合照,左起王春燕、荆方、木子、陈艳涛、圈圈

 

除了四味书圈读书会带来的单身生活探讨之外,我们阅读联盟下半月的活动还有一位大咖现身,11月21日晚7点,著名的文学评论家、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也会来到广州图书馆,与我们分享如何“像小说家那样思考”。欢迎喜爱文学,经常阅读小说,尤其是读过《小说中的心事》这本书的读者一起来和谢有顺教授聊聊吧!

来看看11月下半月还有哪些活动吧!

l  共读《红楼梦》60-62回(红楼原文读书会)

l  《人工智能时代》——人机共生下财富,工作与思维的大未来

(爱思享读书会第71期活动)

l  孤独深处:是城市折叠之后的迷茫(荒岛图书馆)

l  “助盲·阅读快乐营”散文培训班(五)(吴晓波广州书友会)

l  喜剧绘本《From head to toes》(南方阅读公益基金会)

l  粤语导赏:走读城市—黄花岗(807图书馆)

l  像小说家那样思考(爱读书会)

l  影视作品与它的原著(广州市青宫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悦读分享会)

l  穗星医院学校计划(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l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启润读书会)

l  《经验的疆界》(爱思享读书会第72期活动)

l  无障碍电影制作分享会(广州爱心读书团)

l  微笑猎德社区绘本戏剧系列故事会(广州微笑阅读成长中心)

l  你我的名人名言(惜时读书会)

l  人文读书会:《社区艺术与公共空间》(807图书馆)

 

  阅读是一件美好的事,更美好的是跟一群爱读书的人共同阅读,并致力于推动广州阅读风气的形成。广州阅读联盟,期待您的参与,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1.单身,是一种生活方式——

一个人行动指南(四味书圈读书会第期)

 

 

 

主办单位: 广州阅读联盟·四味书圈读书会

时间:11月25日(周六)14:30-16:30

地点:广州图书馆一楼阅读体验区

活动流程:1. 视频播放:电影《单身指南》;2. 作家分享:薇薇恩小姐,“《单身这点英勇》——单身生活指南”;3. 四味对谈:四味书圈 X 薇薇恩小姐“文学作品里那些远离油腻的清爽单身男女形象”;4. 四味朗读会:配乐朗诵。

报名方式:免费向公众开放,人数不限

 

2.共读《红楼梦》60-62回(红楼原文读书会)

 

红楼原文读书会继续其"咬文嚼字之旅",共读原著第六十、六十一、六十二回,体会曹公雪芹如椽巨笔。玫瑰露、芙蓉霜的事件,牵扯出丫环之间的矛盾及宝玉与贾环(兼及赵姨娘)之间的矛盾,为八十回后的人物冲突埋下伏笔。厨娘柳嫂拒绝做的一碗鸡蛋羹,暴露了贾府的经济问题、人事问题、行政管理问题,近处为接下来的查抄大观园积累条件,远处则是对整个家族悲剧命运的警示,而宝玉寿筵出现的湘云眠芍、香菱斗草,虽富有情趣,却是盛世挽歌这个整部小说主题的一段间奏而已。

主办单位: 广州阅读联盟·红楼原文读书会

时间:11月16/23/30日(周四)19:15-20:45

地点:广州图书馆南一楼阅读体验区

报名方式:加会长马泽胜微信“Rollandma”,然后进入红楼读书群

参与人数:限20人,喜欢《红楼梦》的朋友

 

3.《人工智能时代》——人机共生下财富,工作与思维的大未来(爱思享读书会第71期活动)

 

当机器人霸占你的工作你该怎么办?机器人犯罪,谁该负责?人工智能时代,人类价值如何重新定义?

主办单位: 广州阅读联盟·爱思享读书会

指导单位:广州图书馆  

时间:11月17日(周五)19:30

地点:天河区天河路123号广州购书中心8楼小样青年社区 

主讲人:大鹏,爱思享书会创办人,读书爱好者

参与人数:限30人

报名方式:1.发送姓名+报名第几期活动+人数,至工作人员号码136 4031 5909,注明参加爱思享读书活动。2.扫一扫爱思享书会书童的微信号,加入爱思享书会吧。

 

4.孤独深处:是城市折叠之后的迷茫(荒岛图书馆)

因为经济的快速发展而生发出一种“变态”的城市,折叠的城市。北京折叠,就讲述了一个奇幻的故事,在折叠着的北京里,有三个世界,人被分成三六九等,过着卑微而困顿的生活。他们说郝景芳的作品算不上科幻作品,但是真正的科幻作品是什么样的呢?想象力的尽头,到底有什么?

《孤独深处》收录了郝景芳在2010年至2016年间发表的一些科幻小说,从未出版过,此次是初次集结成册,并首次收录郝景芳的雨果奖提名作品《北京折叠》。书名也是源于作者对科幻小说的感觉。科幻小说构想一个可能性的世界,人站在这个世界的边缘,最容易感觉到出世和异化。出离世界的感觉是最孤独的孤独。

主办单位: 广州阅读联盟·荒岛图书馆

时间:11月17日(周五)19:30-21:00

地点:广州市天河区天寿路35号未来社

活动流程:1.主持人开场,介绍活动主办方、活动主题;2.主持人引导在场的参与者拿起主办方准备的图书进行选段朗读;3.主持人分享自己阅读经历;4.主持人引导在场参与者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

报名方式:扫码报名

参与人数:限15人

5.“助盲·阅读快乐营”散文培训班(五)(吴晓波广州书友会)

 

 

中国自古以来都是散文大国?

仿佛什么人写什么都是散文,真的是这样么?

文学创作需要树立什么问题意识?

主办单位:广州阅读联盟·吴晓波广州书友会

时间:11月19日(周日)9:30-12:30

地点:广州图书馆视障人士服务区

主讲嘉宾:杨德振,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活动流程:1.书友签到2.协助导盲 3.嘉宾演讲4.嘉宾与观众互动5.合影互动

参会人数:25人

报名方式:班长-王琦 微信sd6095908,电话:13826120801

 

6.喜剧绘本《From head to toes》(南方阅读公益基金会)

在这个绘本中,作者用独特的拼贴画,画出了大象会跺脚、大猩猩会捶胸、野牛会耸肩膀等十二种不同动物的“招牌动作”,并以“我会……,你会吗?”和“这个我会”的重复句型,邀请小小孩一起来转头、弯脖子、摆动胳臂,让孩子在玩乐中掌握一些重要的技能,比如认真倾听、集中注意力、听从指挥等。

主办单位: 广州阅读联盟•南方阅读公益基金会

时间:11月19日(周日)15:00-16:00

地点:广州图书馆南二楼小剧场

主讲人:Shania,南方阅读公益基金会志愿者、英文戏剧教师

参与人数:4-8岁,20个家庭,报满为止

报名方式:1.广州图书馆官方网站

 2.关注“南方阅读公益”公众号,进入“活动”--“悦读会”--“广州报名

 

7. 粤语导赏:走读城市—黄花岗(807图书馆)

这是一场走读城市活动,主讲人电车,「广州街坊情」成员、导赏员,对广州本土文化兴趣浓厚,在海珠区做社区导赏已有三年经验,希望为本土文化保育与传承出一份力。

主办单位:广州阅读联盟·807图书馆

时间:11月19/25日(周日)16:00-18:00

地点:黄花岗烈士陵园

参会人数:15人

报名方式:相关活动报名信息,将在“807创新空间”微信号上发布,欢迎关注。微信号:ICS807

 

8.像小说家那样思考(爱读书会)

 

主办单位: 广州阅读联盟·爱读书会

主题书:《小说中的心事》

时间:11月21日晚

地点:广州图书馆

嘉宾简介:谢有顺,一级作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等。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广东省文化领军人才等,并于2010年被国际经济组织达沃斯论坛评选为“全球青年领袖”。出版有《成为小说家》《文学及其所创造的》等著作十几部。曾获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等多个奖项。

主持简介:麦小麦,作家、阅读推广人、花城出版社编辑、广州图书馆理事、“爱读书会”召集人。出版散文随笔集六七本。开设微信公众号“麦小麦爱读书”分享阅读体验。

报名方式:这不是一次讲座,而是一次与作家共同进行的文学分享,征集文学爱好者、写作者参加,希望报名者注意以下事项:

1.喜爱文学,经常阅读小说,愿意参与一场纯粹的文学分享与讨论;

2.参与分享、提问,请事先准备发言,避免表达过于随意及拖沓;

3.报名通过后即告知具体活动时间和楼层;

4.座席有限,请向微信公众号“麦小麦爱读书”和“爱读书会”后台报名;

5.不能参与现场活动者,欢迎收听荔枝直播与节目回放,在荔枝FM搜索“麦小麦讲故事”即可收听。

 

9. 影视作品与它的原著(广州市青宫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悦读分享会)

你会因为很喜欢一部影视作品而去读它的原著吗?

还是会因为钟爱某部原著而去捧场观看它的影视作品吗?

透过荧幕,我们看到一部部畅销或小众的影视作品,而阅读他们的原著,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和体验呢?

主办单位: 广州阅读联盟

 广州市青宫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悦读分享会 

时间:11月21日(周二)19:30-21:30

地点:梦享家咖啡生活馆,天河区体育西路7号骏汇大厦中座26D(体育西地铁G出口)

参与人数:限10人

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或关注公众号“青宫孵化基地”留言报名。

 

10.穗星医院学校计划(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穗星医院学校计划旨在为项目服务病区内所有的贫困重症患儿提供一对一阅读培养、音乐兴趣培养,弥补重症患儿文化服务的空白,从而实现缓解患儿因疾病及治疗带来的消极情绪,支持其以积极的心态度过治疗期的目标。医务社工携同志愿者进入医院开展培训与探访活动,由15位志愿者与患儿进行交流与陪伴的一系列活动与服务。

主办单位:广州阅读联盟·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时间:11月22日(周三)15:00-17:30

地点:珠江医院

对象:0-14岁贫困重症患儿家庭

参与人数:限15人内的志愿团队

报名方式:以团队形式提前两个工作日与活动承办方联系人钟小姐13580414052取得联系并确认!

 

11.《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启润读书会)

这是一本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的人类发展史。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个人种,为何今天却只剩下了我们自己?我们曾经只是非洲角落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为何我们能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最终成为地球的主宰?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过得更加快乐吗?我们知道金钱和宗教从何而来,为何产生吗?人类创建的帝国为何一个个衰亡又兴起?为什么地球上几乎每一个社会都有男尊女卑的观念?为何一神教成为最为广泛接受的宗教?科学和资本主义如何成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信条?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更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这本书的作者是尤瓦尔•赫拉利,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青年怪才,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他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研究,在学术领域和大众出版领域都极有建树。在历史学之外,人类学、生态学、基因学等领域的知识他都信手拈来。

主办单位: 广州阅读联盟·启润读书会

指导单位:广州图书馆  

时间:11月24日(周五)19:00-21:00

地点:天河区黄埔大道西路33号三新大厦17楼广东启润律师事务所大会议室 

主讲人:叶芷菁,启润读书会会员

参与人数:限20人

报名方式:发送短信并注明姓名、联系方式、同行人数至工作人员号码15626210611,注明参加启润读书活动。

 

12. 《经验的疆界》(爱思享读书会第72期活动)

大众对于经验的观点似乎分为两派:一方面,经验被人们视为最好的老师;另一方面,经验又被称为傻瓜老师。那么从经验中学习有什么限制?在哪些条件下更适合从经验中学习呢?如何从经验中学习增长智慧?从经验中学习,有什么潜力和问题?今期我们来探讨一下经验的疆界。

主办单位: 广州阅读联盟·爱思享读书会

指导单位:广州图书馆  

时间:11月24日(周五)19:30

地点:天河区天河路123号广州购书中心8楼小样青年社区 

主讲人:大鹏,爱思享书会创办人,读书爱好者

参与人数:限30人

报名方式:1.发送姓名+报名第几期活动+人数,至工作人员号码136 4031 5909,注明参加爱思享读书活动。2.扫一扫爱思享书会书童的微信号,加入爱思享书会吧。

 

13. 无障碍电影制作分享会(广州爱心读书团)

   电影除了对白以外,其他场景、情节、人物表情、动作,都需要用眼睛来看。因此,对于盲人朋友,电影离他们近在咫尺,又远在天边。他们需要一位旁述者,把看到的画面告诉他们,让电影无障碍化,把电影的精彩完整地与盲人朋友分享,这需要我们爱心的付出。本期广州爱心读书团无障碍电影制作分享会,我们请来广州本地最优秀的无障碍电影旁述志愿者,以及口述绘画的大师,给我们分享无障碍电影制作,以及电影画面描述的手法。欢迎有兴趣的朋友现场报名,加入我们无障碍电影的行列。

主办单位:广州图书馆、广州阅读联盟•广州爱心读书团

时间: 11月26日(周日)9:00-11:30

地点:广州图书馆1楼视障服务区

参与人数:20

报名方式:1.打开广州图书馆首页,选择“互动”,点击“广图志愿者”(或直接登录网址http://www.gzlib.gov.cn/),登陆后选择志愿者注册(志愿者的年限18周岁以上),选择服务项目(将光标移至导读员板块),点击“我要报名”,报名成功后请按服务时间到相应楼层服务台报到;2. 活动当天9点前在视障区现场报名,联系人:爱心读书团陈团长。

 

14. 微笑猎德社区绘本戏剧系列故事会(广州微笑阅读成长中心)

当绘本遇上戏剧,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习惯了和孩子“读和听”的讲故事方式,有没有想过绘本故事是可以“演绎”和“进入”的?如果有个机会让你和孩子投入进去,成为故事里的人物,体会里面的情感世界,用自己的想象和理解,演绎角色,构建属于自己的世界,你们将创造怎样的故事?

   绘本戏剧系列故事会,涵盖多个儿童成长主题,等你一起来探绘本里的儿童多元智能、孩子的自我认知,深入孩子细腻的情感世界,玩转好玩的环保故事。和孩子一起,换一种方式,用身体、头脑和心灵共同来阅读一个个绘本故事。

主办单位:广州阅读联盟·广州微笑阅读成长中心

时间:11月26日(周日)上午 10:30-17:00(共5场故事会,每个家庭在报名表里选1个故事会)

地点:珠江新城广粤天地中庭广场(广州市天河区海风路46号)

参与人数:限20个亲子家庭

报名方式:扫二维码报名

 

15.你我的名人名言(惜时读书会)

 

是否曾经的一句话,改变了你的生活?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却让你牢记心间?

主办单位:广州阅读联盟·惜时读书会
时间:11月26日(周日)14:00-17:00
地点:珍之堡咖啡屋(海珠区洪德路41号,木偶剧院旁)
主持人:林宇琳

读书会活动流程:1. 分为2组通过一句话或一段字,猜出所要表达的一些名人名言。第一组先说,第二组猜;然后第二组说,第一组猜。2. 主持人引出话题,介绍名人名言的重要性,通过阅读名人名言,分享所得感悟。3. 分享每位会员收集到的名人名言及累积名人名言的途径。4. 每人分享自己最喜欢的名人名言,并说说其对自己的一些影响。5. 分组讨论这些名言里面要表达的道理。6. 谈谈这些名人名言都具备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以后该如何去读好这些名人名言?
参与人数:15人(残障人士优先)
报名方式:请把姓名,是否残障等情况发送至邮箱treasure_time@outlook.com报名。

 

16. 人文读书会:《社区艺术与公共空间》(807图书馆)

围绕主题如何用艺术介入社区张晓静老师分享:以怡乐行社区艺术展为切入点,分享如何开展社区艺术实践;顺德启创分享:参与式规划设计的本土经验分享,以顺德创艺坊为例,讲述社工是如何运用透过多元艺术带动青少年参与社区。

主办单位:广州阅读联盟·807图书馆

时间:11月26日(周日)15:00-17:00

地点:树德生活馆

活动嘉宾:张晓静、象城建筑、顺德启创

参会人数:15

报名方式:相关活动报名信息,将在“807创新空间”微信号上发布,欢迎关注。微信号:ICS807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