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沙龙 > 活动 / 活动
【悦读沙龙】第41期:当年海上惊雷雨:论曹禺戏剧的舞台艺术

发布日期: 2017-10-29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17-10-16 14:40 ~ 2017-10-29 09:50
签到起止时间: 2017-10-29 09:50 ~ 10:00
活动起止时间: 2017-10-29 10:10 ~ 12:00
活动地点: 负一层2号报告厅
活动总名额: 250 (剩余名额: 
浏览 : 2686   [点赞] : 4   [关注] : 1   [收藏] : 0
同类推荐

  《雷雨》是中国话剧史上演出场次最多、演出团体最多的杰作,几乎每个重要的历史时期都有艺术家从特定的角度对《雷雨》进行诠释与重构。1936年4月,中国旅行剧团在上海卡尔登剧院连演三个月,场场爆满,盛况空前。茅盾曾诗赠曹禺:“当年海上惊雷雨”。《雷雨》是如何穿越历史而长盛不衰,哪家剧团最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哪位导演和演员的贡献最突出最有价值,《雷雨》主要戏剧冲突是什么,如何理解《雷雨》的主题和人物形象。

  为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本期“悦读沙龙”活动邀请著名评论家、中山大学陈希教授,戏剧表演爱好者贺蓓、王君,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并讲述曹禺、唐槐秋、赵慧深、中国旅行剧团、北京人艺等剧人、剧团带有鲜明时代烙印的生动故事,其间穿插话剧百年的经典瞬间,分享戏剧之美,辨析人性善恶,探求人生真谛,提供对中国话剧继往开来的深刻启示。

  1. 一、时间:2017年10月29日(周日)上午 10:00–12:00

  2. 二、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

  3. 三、主办:广州图书馆

  4. 四、活动内容介绍

  5. 1.陈希分享曹禺戏剧的舞台艺术及如何理解《雷雨》的主题和人物形象

  6. 2.王君分享话剧百年的经典瞬间

  7. 3.贺蓓分享戏剧之美及话剧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8. 4.读者互动

  9. 五、出席嘉宾:

  10. 1. 陈希(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11. 陈希,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文学、比较诗学、戏剧艺术等研究。发表《学衡派与西方现代诗歌》、《〈雷雨〉:未完成的演出》等论文百篇,出版《中国现代诗学范畴》、《选择与变异》等专著5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编《中国新诗读本》、《中国现代散文精粹》等。曾获第六届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集体)、第二届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独立)。目前正撰写《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通史》、主编《中国话剧出演史》。 

  12.          

  13. 2. 贺蓓(南方都市报广东新闻部首席记者)

  14. 贺蓓,厦门大学新闻学硕士毕业,现任南方都市报广东新闻部首席记者。热爱文学创作,擅长播音主持朗诵,曾参加过业余戏剧表演。

  1. 3. 王君(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成员)

  2. 王君,中山大学文学硕士毕业,现任职黄埔海关,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成员。业余从事文艺创作和戏剧研究,曾参加社团戏剧表演。

  3.          

  4. 五、报名方式:请扫二维码或登录广图官网活动栏目报名(限报250人)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