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活动预告
雅村文化讲座2018年11月活动安排

发布日期: 2018-10-30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18-11-01 09:00 ~ 2018-10-25 17:00
签到起止时间: 2018-11-04 15:00 ~ 2018-11-25 15:00
活动起止时间: 2018-11-04 15:00 ~ 2018-11-25 17:00
活动地点: 负一层1号报告厅
报名年龄要求: 0 ~ 100岁
活动总名额: 1000
浏览 : 833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114日:非遗艺术  薪火相传——粤剧流芳全赖有你

粤剧 Cantonese Opera,又称“广东大戏”,是广东传统戏曲之一,源自南戏,流行于岭南地区等粤人聚居地。自明朝嘉靖年间开始在广东、广西出现,是糅合唱念做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表演艺术。粤剧名列于2006520日公布的第一批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内,2009930日,粤剧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吴非凡老师与她的团队将带领雅粉近距离接触粤剧,除了粤剧文化讲解、专业展演——刀枪的表演、戏曲水袖的运用、“化妆”与“扮相”展示, 还有互动体验——雅粉穿上戏服,学习基本动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穿“粤”体验,广州市凤凰湖小学的学生们还将为我们带来精彩的粤剧表演。

非遗艺术,薪火相传,望更多人了解粤剧、走进粤剧,将传统文化根植在孩子心中,点燃岭南文化的火种,让粤剧艺术薪火相传,走向世界。

主讲嘉宾:吴非凡

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广州市粤剧院青年花旦,师承罗家宝、倪惠英。工花旦、刀马旦,扮相清新秀逸,唱腔明丽婉转,表演细腻传神,武打洒脱帅气,文武兼备,被誉为“全能花旦”。

1996   获全国小梅花奖大赛金奖

1998    获全国小梅花奖大赛金奖

2006    获全国群星奖表演组一等奖

2012     获第二届广州市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金奖

2014     获第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2015      获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演出团队:吴非凡艺术中心

广东省传承与推广粤剧文化专业机构,以 “戏剧进校园”和“学生进剧场”为己任,专业传承和推广戏曲等传统文化。

 


1111日:低调的贵族——巴松

巴松,又称大管、低音管,英文:Bassoon ,其意大利文Fagotti来源于乐器的形状──柴棒。是双簧片的低音管乐器,它身高约134厘米,内膛总长254厘米,管身木制。其高音区音色哀伤痛楚,中音区温和甜美, 低音区严峻阴沉,断奏时则具有幽默顽皮的效果。

本场音乐会将通过巴松二重、三重、四重、五重以及多人重奏来展现巴松的不同演奏形式、演奏风格。在现场,西洋管弦乐与中国作品的巧妙结合将让“冷门”巴松展现出各种独特的音色,望让更多人了解巴松,欣赏巴松,推动巴松音乐的传播与普及,让巴松艺术在大千世界绽放异彩光华。

 

主讲嘉宾:高佳思

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巴松教师,广东省管乐学会理事、中国大管协会理事、华南地区管乐比赛评委、亚洲管乐比赛评委、星海木管五重奏创始人之一。  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李岚松教授,是中央音乐学院有史以来的第一名巴松专业硕士。曾被新加坡国立大学音乐学院、美国奥柏林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录取,曾考取墨西哥爱乐乐团巴松声部首席。成功举办了“2016年星海音乐学院首届巴松艺术周”并担任巴松艺术周总监。就职星海音乐学院以来,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奖,所教学生屡获嘉奖,曾输送学生到美国印第安纳音乐学院深造博士。多次与国际专家讲学交流,受邀担任国内外比赛的评委。她承载着一份责任和对音乐的热爱,是中国管乐的年轻血液和新生力量。

演出嘉宾:高佳思老师与她的学生们

 


1118日:一拳千年——峨眉拳的前世今生

峨眉拳起源于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相传为女子所创,为现存最古老的拳种之一。发展于唐宋,兴盛于明清,在明代已和少林,武当鼎足而立,名噪一时,堪称我国传统武术三大派。峨眉拳理论体系完备,实用易学,崇尚武德,集刚柔、阴阳、攻守等对立统一面于一体。

活动将通过讲解峨眉拳历史文化与实战技巧、中华武术的武术“致胜”理论概念分享、峨眉拳的现场展示、如“女性安全智慧,一招制敌,最实用防狼术”、“少年强则国强,如何从武术中汲取民族精气神”,让雅粉们进一步了解、感受峨眉拳的魅力。现场还有别出心裁的雅粉互动,如:与武术爱好者的示范实操与讲解等。

主讲嘉宾 董如军

著名武术家、二级警监、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警察体育学术首席专家、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专家、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体能领域首席专家、广东警官学院警察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民族传统体育学者、武术广东峨眉拳总会会长、中国武术段位八段。主持首个国家级警察实训课题及研究项目、中国体育科学协会特聘资深教授、广东省公安厅警务实战教育训练主顾问。著有专著四部,参与公安部教材编写三部,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

表演嘉宾:董如军教授与峨眉拳传承团队

 


1125日:爱无止境——伍迪音乐分享会

不变的真诚,

变化的精彩!

 

音乐是内心的独白,

随时,随处,始终……

 

此时此刻,

只需聆听。

 

音乐的世界,

从来就没有国度。

 

我们能做的,

只有共同聆听……

 

主讲嘉宾伍迪

萨克斯风演奏家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

北京太合音乐集团签约艺术家

华语金曲奖-华人杰出演奏家

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音乐总监

鸟巢首届中国电影人春晚音乐总监

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种奖项,被誉为中国乐坛萨克斯风演奏的领军人物

先后在全国100余城市巡演

表演嘉宾:伍迪老师与他的学生们

 

时间:每周日15:00--17:00

地点:珠江新城广州图书馆负一层1号报告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化学会、广州图书馆 

免费报名方式:请搜索微信公众号“雅村”,关注后在“活动报名”一栏在线报名。雅村文化空间是广州最火爆最受欢迎的高雅文化艺术公益普及平台。由广东省文化学会与广州图书馆联合举办,于每周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呈现不同文化艺术主题的讲演。联系电话:020—37619283。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