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活动预告
雅村文化讲座2018年10月活动安排

发布日期: 2018-09-25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18-10-09 11:00 ~ 2018-10-28 15:00
签到起止时间: 2018-10-14 15:00 ~ 2018-10-28 15:00
活动起止时间: 2018-10-14 15:00 ~ 2018-10-28 17:00
活动地点: 负一层1号报告厅
报名年龄要求: 0 ~ 100岁
活动总名额: 1000
浏览 : 2488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因受台风山竹影响,广州图书馆916日闭馆,原916日“诗书雅乐——音乐与语言、文化”改期1014日举行。

107日:国庆假期,活动暂停

1014日:诗书雅乐——音乐与语言、文化

与语言相比,音乐具有一种“无国界”的特征,这是否说明了人类拥有一种音乐体验的天性?西方音乐进入中国的过程,与西方美术和文学进入中国的过程几乎同步的,但是就音乐而言,这一进程是否带来了文化的冲突与矛盾,中国是怎样进入到这个音乐共同体之中的?其中有何重要的文化经验呢?

广东珠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刘新禹先生将与冯原教授共同主讲本次讲座,在乐团演奏《贝多芬第四交响曲》之后,冯原教授、刘新禹指挥将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共同探讨音乐创作与语言、文化的共同点。

主讲嘉宾:刘新禹

现任广州歌剧院、广东珠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授。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英国北皇家音乐学院,主修歌剧及交响乐指挥,获音乐硕士学位和欧洲最高演奏家文凭。

师从教父级指挥大师约马·帕努拉,祖宾·梅塔,马科·埃达,先后多次与美国、以色列、意大利、芬兰、丹麦、德国及澳大利亚等世界级交响乐团合作,是澳洲历史上第一位华裔指挥获奖者。迄今为止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英国公演全本歌剧的中国指挥家,指挥过的乐团有墨尔本交响乐团、墨尔本歌剧芭蕾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美国田纳西歌剧院交响乐团、香港交响乐团、澳门乐团,中央歌剧院、重庆歌剧院、上海爱乐交响乐团、广东珠江交响乐团等国内外多个专业交响乐团。

特邀嘉宾:冯原

美术硕士、建筑学博士、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人文社科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主任,同时担任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广州国规委会委员等多个社会职务。独特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使得他具有跨学科的视野,专注于文化批评和视觉研究、空间设计、公共艺术和观念艺术创作,在文化策划和文化传播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演出团队:珠江交响乐团

珠江交响乐团隶属于广东珠江电影集团,是南中国著名的专业交响乐团。她的前身是珠影乐团,成立于1959年,拥有五十多年辉煌历史及珍贵的品牌价值,曾为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及国内外五百多部(集)电影、电视剧录制音乐。

        乐团演职人员由来自全国各地的表演艺术家组成,他们拥有国家级高中级专业职称,具备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演奏经验。

 

1021日:含商咀徵 风自南起——岭南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

        广府音乐、客家汉乐、潮州音乐被称为岭南三大乐种,各以其自身无穷的艺术魅力和特殊风采世代流传、经久不衰、享誉中外。音乐会将介绍广东三大乐种的代表性曲目和代表性乐器,并进行现场演奏、讲解。

本场音乐会以演奏岭南风格音乐作品为主,用最民间、最传统的形式来展示岭南三大乐种的特色音乐,如广东音乐五架头、客家丝弦乐、潮州弦诗乐的传统作品。同时,主讲嘉宾将以“学院派”的角度介绍当今岭南音乐在专业院校的发展,讲解及演奏岭南音乐新创的现代作品、改编作品、重奏作品,带领雅粉感受岭南音乐的独特魅力。

主讲嘉宾:龙壬哲

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二胡教师,中央音乐学院二胡硕士,中国二胡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霖风室内乐团艺术总监。曾荣获:首届学院奖全国高等院校器乐大赛金奖,第四、第五届广东省民族器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

近年来,先后受邀在广东卫视“国乐大典”、第二届北京胡琴艺术节、北京青年艺术节、中央音乐学院75周年校庆、中国音乐学院弓弦艺术节、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星海音乐厅等地演出。

主讲嘉宾:张仕城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中国二胡学会会员、梅州广东汉乐协会会员、广州市文化馆文化志愿者、长期从事民族音乐理论及胡琴演奏的教学与推广。

近年来,致力于中国胡琴艺术推广,分别在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深圳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等十几所高校,广州、深圳等地各大文化馆、图书馆、社区举办近百场中国胡琴艺术欣赏讲座。

演出团队:

霖风室内乐团

成立于2016年,由星海音乐学院教师龙壬哲担任团长,乐团成员由星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优秀演奏家组成,是为数不多的学院派专业室内乐团体之一。乐团吸收并学习了当代民族音乐室内乐等理念,以岭南音乐流派为特色,运用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与现代音乐,世界音乐相融合,赋予了这些乐器蓬勃的生命力,使组合既突出地域风格特性,又不失普世审美之和谐,以达到共性与个性相融的艺术宗旨,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享受。

“忘忧草”广东音乐五架头小组

    成立于2017年,由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研究生及本科生组成,致力于传播推广校园广东音乐,弘扬传统岭南艺术精神。指导老师为香港演艺学院中乐系主任余其伟教授、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讲师余乐夫老师。合欢蠲忿,萱草忘忧,组合取名“忘忧草”意为校园青春风清无白,少年成长逍遥自在。小组成立以来荣获第八届广东音乐邀请赛“民乐合奏金奖”、第六届广东音乐演奏大赛团体优秀奖等。


1028日:岚风清扬 相期与来——张岚作品分享会

    此刻遇见,相期与来。“雅村”平台,世界舞台,文化界、艺术界、媒体界重量级大咖,将奉上一场“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 这不但是一场高水准的文化盛宴,更是一场巅峰音乐会。《岚风清扬》,文字之美和生活之美。花城的秋天,月更明,花更香。生命是一场慈悲的行走,感恩遇见,照见彼此一身的光芒,是灵魂最有品质最高尚的相遇。

主讲嘉宾张岚

     中山大学双硕士、文化学者、品牌策划师、青年环保志愿者。曾任职于南方报业集团执行总编、房地产公司副总裁(主管品牌营销),过往策划的房地产项目大部分已成为品牌地产。张岚与著名主持人马志海、竺宇、闵乐晓博士联合创办《岚风清扬》名家文化,自媒体共有一百多万优秀读者,致力于文化传承和传播,在2018年策划并举办了十几场公益文化活动,场场人气爆满。

    隐居广州,写作已经成为习惯。用初心走最远的路,脚步不停,尺素寸心,向着远方。喧嚣与真实,拙见。《岚海雅集》文陋心诚,闪烁着蓝色,那是修行者的气质。《岚海雅集》,获得百位名人齐推荐,文字灵动,广州市原文联主席乔平盛赞“云霞满纸,岚文行远”。

特邀主持:竺宇、梁音、伍雅琛、马志海

表演嘉宾:

朗诵:广东省朗诵协会会长史子兴、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温勃

琵琶:扬州大学音乐老师黄思霖

二胡:星海音乐学院副教授孟晓旭、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贝妮

古筝:饶宁新教授、新秀赵陈芷琳

 

时间:每周日15:00--17:00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1层1号报告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化学会、广州图书馆 

免费报名方式:请搜索微信公众号“雅村”,关注后在“活动报名”一栏在线报名。

 雅村文化空间是广州最火爆最受欢迎的高雅文化艺术公益普及平台。由广东省文化学会与广州图书馆联合举办,于每周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呈现不同文化艺术主题的讲演。联系电话:020—37619283。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