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 活动 / 活动预告
【纪录片放映】女导演的影像诗(华语之歌单元)

发布日期: 2024-03-09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24-03-10 12:00 ~ 2024-03-24 10:25
活动地点: 负一层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
活动总名额: 300 (剩余名额: 
活动积分: 2   
浏览 : 4475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影片简介

《江南弃儿》

上世纪80年代,许多婴儿被遗弃,其中大部分是女婴。

本片的主人公叫做蔡凤侠,她出生没多久就被生父丢弃。后来一对善良的夫妻收养了她,直到二十五岁,母亲临终前才将真相告诉她。

她开始了长达十二年的漫长寻亲路,一路磕磕绊绊,得益于现代科技的发展,通过DNA的匹配,她找到了自己的生身父母。终于见面,她面对丢弃自己的父亲,思念她的母亲和比她年幼的弟弟,五味杂陈。

希望与执念,怨念与体谅,喜极而泣与怅然若失,混杂了太多常人所难触达的复杂情感。

本片由韩萌与丈夫杜海共同执导,本次重点介绍一下女性纪录片人韩萌。


《昨日狂想曲》

老刘,本名刘光建,雷锋的同期战友。他虽然没有雷锋的光环,却也始终抱着“为人民服务”的信仰。

1998年,他辞了公务员的工作,离开妻儿,决定漫游中国发扬雷锋精神。一路上他为人免费擦鞋,住在破旧的汽车里,生活接近乞讨。而“为人民服务”成为了他物质条件匮乏的现实生活中唯一的自豪。

但事实中的如此吗?老刘在影片中似乎还有另一面,他自负,总想左右镜头的拍摄和故事的走向……

本片获得第十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纪录长片奖。


《上海的女儿》

“人生本是戏”,艺术和生活的界限模糊了一个上海名门之后的海外闯荡,一个超逾时代的女性偶像,她就是周采芹Tsai Chin!从成为首位轰动西方的华裔邦女郎,到蜚声好莱坞的华裔演员,她历经繁华,也尝尽苦涩。周采芹刻入骨髓里的坚毅与傲气,使得耄耋之年的她,仍在表演艺术上坦荡无畏地续写传奇……


《家庭会议》

五姨住进了ICU,儿子师恒博召集全部的亲戚举行了一场家庭会议。正如这部影片的英文名THE CHOICE,它关乎的是一场选择:如果继续住在ICU,最好的结果也许是成为植物人,但这也意味着巨额的开销;如果回家,等待五姨的也许是死亡,也许是奇迹……在这场家庭会议上,每个人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中篇故事集

《俺爹俺娘》

20多年拍摄父母的起居劳作和喜怒哀乐,一位对中国普通农村老人的生活状态和中国农村社会生活的变迁……


《梦想之家》

距离“宇宙的尽头”铁岭市不到 200 公里,有一户特殊的家庭,这里是 126 个孩子共同的家,他们称同一个男人“老爸”。仅仅通过跑步,这里走出了 20 多名大学生、10 名国际健将和 50 多名国家一级运动员。

这里的孩子被原生家庭放弃抚育,抚养他们的老爸柏剑只是鞍山市的一名普通中学老师,25 年来,没有依靠任何外界力量,仅凭着自己一家人的几份工资,独自抚养着这群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

柏剑训练孩子跑马拉松的唯一原因,是这个运动最省钱,又十分枯燥,训练的人不多,能给这里的孩子更多机会。但跑马拉松,其实并不能解决所有孩子的未来,他们的未来,能走向哪里?柏剑的“梦想之家”,会看到希望么?


《生于意志与硝烟》

在巴以地区,大约上百万的巴勒斯坦人被抓进过以色列的监狱服刑,他们中的一些人更是面临20年或更长时间的终身监禁。在巴勒斯坦,一些孩子通过“走私精子”的方式出生。犯人将精子从监狱中以特殊的方式交到妻子手中,妻子通过人工授精手术繁衍后代。这是一片长期被战争笼罩的土地,在这里,每天都可以看到关于维护尊严的斗争,这更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以此重获生存的权利。


温馨提示

1.参加活动的所有读者均需报名入场,一人一座,每场限坐60人,请为随行人员报名。
2. 请报名成功的读者提前5分钟到场,迟到者视为放弃名额,座位将开放给现场轮候的读者。
3.报名后如需取消,须在报名截止前操作,过时则无法取消,请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报名。
4.12岁以下儿童必须在家长陪同下参加活动,请家长看管好自己的小孩,以免打扰其他观众。
5.观影期间请勿携带食物或有色饮料,请勿录屏,请勿玩手机,遵守放映秩序。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