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 活动 / 活动预告
【纪录片展映】“资本世界”主题展映

发布日期: 2024-02-25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24-02-25 10:53 ~ 2024-03-03 14:25
活动地点: 负一层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
活动总名额: 240 (剩余名额: 
活动积分: 2   
考勤积分: 签到: 2 分   迟到: 0 分   请假: 0 分   未到: 0 分   早退: 0 分   ( 负数表示扣分 )
浏览 : 3153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2024年开年最火的电视剧非《繁花》莫属,这部剧的背景设定在九十年代的上海,除了地道的沪式风物以及牵动人心的爱恨情仇,这部剧还引起了不少股民的共鸣。电视剧的开篇就从股市讲起,展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风云突变,男主宝总通过几部电话“发号施令”,也是早期股票交易员的真实写照。

十七世纪初,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证券交易所,形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股票市场,阿姆斯特丹也诞生了世界上的第一个金融中心。

1636年,荷兰爆发了郁金香泡沫,到了1637年,一株郁金香的最高售价竟足以买下阿姆斯特丹运河边的一幢豪宅。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金融危机,它迫使世界金融中心的航船起航奔向纽约。

如今的纽约已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商业和金融中心之一,位于纽约曼哈顿区南端的华尔街,一条只有五百米长的街道,是美国资本市场和经济实力的象征,而纽约证券交易所是这条街上最著名的建筑……在美国,一切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包括好莱坞电影工业。电影《阿凡达》的制片成本高达3.5亿美元,华尔街的资本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3月2日至3月3日,我们将以“资本世界”为题,为您展映系列纪录片《华尔街》。这部纪录片从电影《华尔街:金钱永不眠》切入,以美国金融危机为契机,梳理了现代金融的来龙去脉。


分集介绍如下:

「资本无眠」

华尔街是美国资本市场和经济实力的象征,它不断为他人创造着财富,又不断地剥夺着他人的财富。不仅是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贪婪与疯狂似乎是上天专门为华尔街设下的魔咒,它们始终弥漫在华尔街的每一处空间。

「墙在哪里」

世界上的第一个金融中心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诞生,他们发明了股票,创造了股票交易模式,并建立起了现代银行体系。郁金香泡沫引发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金融危机,使世界金融中心的航船起航奔向纽约。华尔街是英语“Wall Street”的中文音译,它起初就是一道墙,是由最先买下纽约曼哈顿的荷兰人建立的。

「两条道路」

2020年,一部名为《汉密尔顿》的音乐剧火爆全网,讲述了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十美元纸币上的头像——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政治生涯中的几件大事。汉密尔顿曾希望将美国变成一个由现代金融业支撑起的工业强国。这个想法却与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大相径庭,对方希望美国是一派平静优美的田园景象。本集将聚焦美国建国之初的债务问题以及反复出现的经济危机,呈现两种治国理念的冲突与制衡。

「镀金时代」

当J.P.摩根公司出现在华尔街上的时候,就注定华尔街的历史和地位将被改写。摩根时代的美国没有中央银行,它以一己之力担当了这一特殊的角色,化解了华尔街与华盛顿政府的诸多矛盾,还掀起了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产业并购狂潮。19世纪,是美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也是华尔街的镀金时代。

「硅谷方程」

以硅谷为代表的美国高科技公司、高科技产业的崛起帮助美国实现了产业升级。是谁创造了硅谷?硅谷有何奥秘?本集将以硅谷为例,揭示华尔街在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化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投资之道」

如果你看过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一定会对其中的纸醉金迷印象深刻。早期的华尔街是富人俱乐部,投资对于普通人尤其是女性而言望尘莫及。不过到了十九世纪,女性开始参与投资,1967年,第一位女交易员出现,美国的投资文化逐渐遍及普通家庭。那么普通人又该如何加入资本游戏呢?

「阳光交易」

麦道夫曾经是纳斯达克的创始人,但他还有一个更为著名的身份——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制造者,由他操作的“庞氏骗局”诈骗金额超过600亿美元。华尔街人的贪婪始终成为人们诟病华尔街的理由,回顾华尔街历史,它最初的100多年并没有监管,因此出现了掺水股。1929年大萧条之后,华尔街开始受到真正的法律约束,而安然公司的财务造假事件再一次重创华尔街,塞班斯法案因此出台……华尔街每一条监管法案的出台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明暗创新」

2009年秋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银行家和学者正在纽约佩思大学举办“梧桐树下再聚首”的研讨会,围绕金融创新进行激烈辩论。本集将从美国移民的历史入手,梳理美国资本市场金融创新的历史,揭示次贷危机形成的根源。

「拯救危机」

2008年3月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被低价收购,成为金融危机的第一滴血,接着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正式登场。面对危局,美国政府宣布了8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却遭到民众的强烈反对。个人失业,公司破产和国家经济动荡让拯救的过程极具挑战。而就在1929年,美国也经历了一次严重的经济危机,历史的经验教训是否能为今天提供方法与思考。

「资本之河」

十九世纪中叶,上海成为远东金融中心,而将资本之河引入中国的是当时的“日不落帝国”——英国。十七、十八世纪,伦敦成为世界的金融中心,英国人确立了金本位制,英镑成为第一个世界货币。

二十世纪初,英国的金融地位受到华尔街的挑战,两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彻底改变了世界金融格局,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华尔街成为世界金融中心。

而2008年,金融海啸引起全球经济震荡,资本之河又将流向何方?


温馨提示


1.参加活动的所有读者均需报名入场,一人一座,每场限坐60人,请为随行人员报名。
2. 请报名成功的读者提前5分钟到场,迟到者视为放弃名额,座位将开放给现场轮候的读者。
3.报名后如需取消,须在报名截止前操作,过时则无法取消,请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报名。
4.12岁以下儿童必须在家长陪同下参加活动,请家长看管好自己的小孩,以免打扰其他观众。
5.观影期间请勿携带食物或有色饮料,请勿录屏,请勿玩手机,遵守放映秩序。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