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地方人文 / 活动预告
【粤剧粤曲大家谈(总第30期)】黎骏声粤剧艺术分享

发布日期: 2020-10-06       状态: 结束

签到起止时间: 2020-10-18 13:20 ~ 14:20
活动起止时间: 2020-10-18 14:30 ~ 16:30
活动地点: 负一层2号报告厅
活动总名额: 120
浏览 : 3216   [点赞] : 2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粤剧粤曲大家谈”(总第30期)

 

黎骏声粤剧艺术分享

      粤剧《游园惊梦》是经典的粤剧折子戏,根据明代戏曲大师汤显祖名作《牡丹亭》之“游园惊梦”一折改编,故事讲述杜丽娘深受封建礼教的束缚,一日,背着父母和塾师,和丫环春香到后花园游春,游倦之后,在梦中与书生柳梦梅在花园中相会。杜丽娘与柳梦梅那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十分引人入胜。作品集中展示小生与花旦行当的唱功与做工。

当代粤剧表演艺术不仅仅表现传统行当艺术,更注重有血有肉的人物表达,演员对人物的把握和演绎准确与否往往预示着作品的成败。著名粤剧文武生黎骏声扮相俊朗,声音清亮,表演细腻传神,飘逸、潇洒,饰演粤剧人物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演来写意传神。观众都说他的戏有“戏味”。

本期粤剧粤曲大家谈,广州粤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黎骏声先生将带领青年演员陈健超、莫燕云走进广州图书馆,共同赏析精彩曼妙的粤剧表演艺术。现场将为读者朋友献上粤剧《游园惊梦》片段,并详细分析《游园惊梦》《蜀道难》《花月影》等剧目的表演艺术内涵。内容精彩,岂容错过。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8日(周日)下午14:30-16:30

活动地点:广州图书馆2号报告厅

温馨提示:本场讲座用粤语讲述,欢迎参加。

 

主讲嘉宾:

 

       黎骏声 国家一级演员,师承粤剧艺术大师新马师曾,工文武生。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任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广东八和会馆主席、广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等。他戏路宽广,善于塑造各种性格迥异的人物,刻画人物细腻。行腔流畅高低自如,深得行家和观众喜爱。代表剧目有《十三行》《花笺记》《花月影》《宝莲灯》以及个人艺术专场《骏逸蜚声——黎骏声粤剧艺术专场》等。1998年获广东省第二届粤剧演艺大赛金奖;2002年广东省粤剧演艺大赛金奖;2004年被广东电视评为“十大最受观众喜爱的戏曲演员”,2011年获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14年获第二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奖等诸多奖项。 

 

 

 

粤剧《游园惊梦》(片段)演出嘉宾

 

陈健超国家二级演员,广州粤剧团副团长,师承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黎骏声,工文武小生行当。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本科毕业。曾主演传统长剧《范蠡献西施》《三看御妹》《顺治与董鄂妃》,主演新编剧目《梅花翘》《梦唐》等,并在《六月雪》《醉打金枝》等剧中饰演主要角色。个人主演折子戏有《游园惊梦》《梁祝之楼台会》《蜀道难》等。2010年获“黄振龙杯”首届广州市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银奖;2012年以《楼台会》获第二届广州市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金奖、广东省第七届戏剧大赛金奖;2018年获广州市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金奖、广东省青年演艺大赛银奖等。

 

 

莫燕云,国家二级演员,工花旦行当,师承粤剧艺术名家曹秀琴,现任广州粤剧团青年花旦。12岁就读于湛江小孔雀粤剧学校,功底扎实,扮相美丽,嗓子甜润,擅演文武旦戏,而且扮相、文、武兼备的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曾领衔主演多部大型剧目《周仁献嫂》《吕布与貂蝉》《穆桂英大破洪洲》以及折子戏等二十部。演出《白蛇传》之《盗仙草》获中国剧协南京全国少年戏曲大赛三等奖,荣获湛江首届粤鑫奖少年粤曲大赛二等奖,第三届粤剧演艺大赛中以《火凤凰》获得金奖,广州市第三届青年戏剧演艺大赛以《投江》获得银奖,广东省第八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投江》获得银奖,第十一届广东省艺术《苏秦拜相》获新秀奖,还多次随团赴香港、澳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参与方式

由于目前我馆还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前来参与讲座的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实行预约进馆,请于10月17日(周六)上午9:00起通过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尽早办理预约进馆(预约系统开放时间:9:00—21:00),预约号先到先得,预约成功后方可进馆参与讲座。详见广州图书馆官网首页《关于增加每日进馆人数总量的通告》(点击链接)。(预约进馆人数及方式请以广州图书馆最新发布为准)及文末《进馆攻略》。

2、参加活动无需再次报名,疫情防控期间,报告厅内需隔位就座,限120参加,位置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3、入场参与讲座请配合场馆的防疫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在报告厅内请勿用餐或饮用有色饮料。

 

主办单位:  

 

    


“粤剧粤曲大家谈”系列讲演活动精彩,具体安排与最新动态详见广州图书馆官网及广州人文馆微信公众号每期活动预告,期待您的参与!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