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沙龙 > 活动 / 活动预告
【悦读沙龙】第29期:经典涵养人生——如何读国学经典

发布日期: 2016-09-19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16-09-19 10:58 ~ 2016-09-25 14:00
签到起止时间: 2016-09-25 14:00 ~ 14:30
活动起止时间: 2016-09-25 14:30 ~ 16:30
活动地点: 一楼阅读体验区
活动总名额: 50
浏览 : 616   [点赞] : 1   [关注] : 0   [收藏] : 0

【悦读沙龙】第29期:
经典涵养人生——如何读国学经典

        少年时读国学经典,涵养传统美德;青年时读国学经典,涵养优雅气质;中年时读国学经典,涵养淡泊心境;老年时读国学经典,参悟远阔人生…… 本期“悦读沙龙”活动邀请《论语心读》作者、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柳恩铭博士,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李香平副教授,华南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黄胜,与读者一起谈谈国学经典阅读。

 

一、时间:2016年9月25日(周日)下午 2:30–4:30
二、地点:广州图书馆南一楼阅读体验区
三、主办:广州图书馆
四、出席嘉宾:
1. 柳恩铭(博士,曾任中学语文教师、校长、教育局处长、办公室主任、区教育局局长等职,曾深度探访28个国家118所中小学,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兼职教授、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累计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代表著作《学习型学校的管理理论与策略》《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论语心读》。作为学者,学习成为生活方式、工作方法、生命状态;坚持建构、讲授、传播自己独立的学术体系、思想、主张,不随波逐流,不同俗自媚,批评现实,期待未来。作为儒者,倡导回到元典,回溯本源,回归本真,坚信民族的核心价值贵在坚持和坚守。历时十年研读儒家第一元典《论语》30多个版本,读出了真实的孔子、真实的儒家,撰写出充满生命激情和人生眷恋的《论语心读》,让2000多年前的《论语》鲜活起来,生动起来,奔涌起来,燃烧起来。柳恩铭博士的梦想:《论语》走进家庭,养护人心,点亮人生!)

2. 李香平(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出版有学术专著2部,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丛书1套,在国家专业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主讲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程1个,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广东省课题2项。2013年获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青年教师专项奖,2015年获暨南大学重大教学奖励。受国务院侨办和学校派遣,多次以专家身份赴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拉西亚等国讲学。近年来,致力于国内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研究和普及,先后为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广东新丰县教育局、广东嘉福教育集团、羊城学堂等师生和家长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讲座。并被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聘为“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专家团成员。)
3. 黄胜(华南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广州市第三届“十佳青年语文教师”, 广东省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广州市中学语文教研会第十三届理事,广州市教研室语文中心组组员。荣获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2014年度人物”教学人物奖,参加“全国部分省市‘聚焦课堂’——名校名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荣获公开课一等奖。三次荣获“广州市高考语文突出贡献奖”, 每年都获得华南师大附中“教学优秀奖”。参与国家子课题《高中语文自主学习研究》,被授予“优秀实验教师”称号。曾主要负责组织由本校承办的两岸四地“岭南文化”国学夏令营;参加首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赴台湾参加第二届“全球读经教育论坛”;大胆尝试“4+1”的模式,将国学课按每周1节的方式渗透进高中语文国家课程体系。2013年参与了中华书局出版的国学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的编写工作。2015年参与主编《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广东版)高中分册。曾受华南师范大学、中华书局、广州市教育局、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局、广州市天河区、海珠区教师进修学校、深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等单位邀请,开设专题讲座或上观摩课,颇受好评。)
五、报名方式:
致电020-83836666转1113报名;或亲临南一楼服务台直接报名(10:00-17:30,周三除外)。
        参与读者限50名,欲报从速。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