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与古人对话”系列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 2020-08-21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20-08-10 09:00 ~ 2020-09-11 12:00
签到起止时间: 2020-08-15 08:50 ~ 2020-09-12 12:30
活动起止时间: 2020-09-12 10:00 ~ 12:00
活动地点: 网上在线参与
活动总名额: 500 (剩余名额: 
浏览 : 2320   [点赞] : 1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这个暑假,广州图书馆与中华书局古联数据合作,邀请行业专家从年画、石刻、古文献等不同角度,解构历史中不为人知的妙事,带着我们一起穿越到过去与古人来一场有趣的对话。
三场精彩的“与古人对话”系列线上讲座已备好,约吗?

8月15日 解构“土味”年画,重塑民间记忆——走进“中华木版年画和中华书法数据库”
8月22日 解密出土石刻,再建历史书写——认识“中华石刻数据库”
9月12日 晚清民国文献入门——换一种方式打开近代文献

活动对象:广州图书馆读者
参与方式:腾讯课堂直播

 https://m.ke.qq.com/m-core/live.html?bid=167&_wv=2147487745&cid=1659977&term_id=101760198&lite=1&from=800022719

 

 

解构“土味”年画,重塑民间记忆

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的中国流传着各式民俗,正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南北差异更是明显。然而,江苏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杨家埠,河南朱仙镇,四川绵竹,广东佛山,河北武强……这些位于祖国大江南北的城镇,却发展出共同的传统文化符号——年画。

 

图片来自“中华木版年画数据库”

 

年画起源于先秦时代的宗教信仰,孕育于汉唐文化高度发展的过程之中,形成于宋代繁华的都市生活,鼎盛于清代日益发展的民间文化,并延续至今。
印刷术的发明,给年画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木版年画应运而生,年画得以大量印制及传播,年画创作也因此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并深刻影响浮世绘等艺术的发展。和合二仙,观音,麒麟、凤凰、牡丹等承载中华儿女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祈盼的传统元素,跃然纸上,被赋予了更多使命。

 

图片来自“中华木版年画数据库”

 

除了祈福、辟邪等传统功能,木版年画还成为时代记录者,记录事实,见证历史发展。同是年画,这次其发展变迁中南北方呈现出怎样的差异呢?你对年画的记忆又是什么呢?
8月15日,广州图书馆联合中华书局古联公司邀请到中国美术馆的刘莹老师,为大家带来系列讲座第一期,带大家一起走入传统年画,细聊年画的前世今生,就等你来!

时间:2020年8月15日(周六)10:00
主题:解构“土味”年画,重塑民间记忆
主讲人:
刘莹,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2008年进入中国美术馆典藏部工作至今,从事馆藏民间美术作品的管理、研究等工作。出版过《中国门神画》《中国古版年画珍本•北京卷》《北京纸马艺术》等多部专著。
主持人:
孟晓妍,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收看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腾讯课堂参与

 

 

8月22日:
木版年画通俗喜庆,石刻艺术则严谨肃穆。8月22日我们一起聚焦石刻中的墓志铭,找寻古人真实的历史印记。更有重磅嘉宾与大家分享独家收藏的墓志文献,不容错过!
时间:2020年8月22日(周六) 10:00
主题:解密出土石刻-再建历史书写

主讲人:李伟国,中华石刻数据库 • 宋代墓志铭数据库作者
主持人:穆荷怡,中华石刻数据库产品负责人,中华书局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部主任

 

9月12日预告:
时间:2020年9月12日(周六) 10:00
主题:晚清民国文献入门——换一种方式打开近代文献

主讲人:马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了《从戊戌维新到义和团》、《1898年中国故事》、《1900年中国尴尬》等30余部学术著作,发表论文100余篇,长于新旧史料的重新排比和解读,授课风格一气呵成、风趣幽默、广受学生好评。
主持人:穆荷怡,中华书局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部主任

不想错过这么精彩的讲座,动动手指报个名呗
讲座开始前可收到VIP专属提醒短信噢 ^O^


资源推荐:
“籍合网”是国内首款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由中华书局下属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籍合网” 旗下整合了多种古籍类数字产品。《中华经典古籍库》是目前正在运营的重点产品。其资源以中华书局整理本古籍图书为核心,同时涵盖多家专业出版社的古籍整理成果。截至 2019 年,上线资源 2600 余种,累计约 12.5 亿字,未来资源量还将持续增加,是专业领域内权威的古籍数据库之一。 “籍合网” 旗下资源还包括《中华文史学术论著库》、《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中华善本古籍数据库》、《中华文史工具书数据库》、《西南联大专题数据库》、《中华石刻数据库》等,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该库在广州图书馆网站(www.gzlib.org.cn)提供注册读者使用。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