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报名有效时间: 2019-06-15 17:30 ~ 2019-06-21 12:00
签到起止时间: 2019-06-23 14:00 ~ 16:00
活动起止时间: 2019-06-23 14:30 ~ 16:00
活动地点: 北四楼中庭
活动总名额: 50 (剩余名额: 
浏览 : 843   [点赞] : 5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最近,网络上流传有张桂光与陈振濂二先生就书法是写字还是艺术的问题进行论争的帖子,这触及了书法教育的本质和路径问题,但似乎还没有揭示书法教育的真正意义。秦汉之际,书法与写字没有区别,汉魏以来,书法就走上了艺术化的道路。但是书法走向艺术是在一定程度上以牺牲“字”背后的“义理”为代价,因而书法艺术一开始就招致正统学者的批评,汉代赵壹《非草书》导其源,北朝颜之推《颜氏家训》继其后,“玩物丧志”“书为小道”遂成为贬抑书法艺术的经典用语。从某种意义上讲,一部书法史,既是一部书法家片面发展书法艺术的“堕落史”,同时也是一部书法家通过逆流而上的方式救赎书法的“不甘堕落”的历史。“救赎”的方式分别从“字”“人”“文”三个方面展开,其中颜真卿和苏轼在这一传统形成的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三个方面与书法之作为“艺”的特性共同构成了书法的内在本质。当代的书法教育除了应该紧抓“字”的教育之外,还应该在继承书法的“艺”“人”“文”传统各方面有所作为。书法教育的目的既不是单纯把字写好,也不应该只是教会学生“艺术”,而应该是“好好写字”,这或许是古人谈及书法时强调“非欲字好、即此是学”(程颢语)的真义所在。

主讲嘉宾:

陈志平,博士,湖北鄂州人,现为暨南大学教授、书法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校美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学术委员、广东省评协副主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201010月至20119月应邀在日本京都花园大学访学一年。书法创作以行草书为主,曾出版《墨池余藻——陈志平书法作品集》,书法作品入选“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等各级各类重要展览并被海内外多家文博机构所收藏。出版专著《黄庭坚书学研究》《陈献章书迹研究》《书学史料学》《北宋书家丛考》等。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类一等奖、第九届中国文艺评论奖一等奖等奖项。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州图书馆

活动时间:2019623日(周日)14301600

活动地点:广州图书馆北四楼中庭

参与方式:本期活动需要报名,限50

1)微信报名: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图书馆文献流通部”(微信号gtwxltb,点击底部菜单“部门资讯”,再点击“活动公告”,选择需要报名的活动,在该活动公告页面内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报名。

2)官网报名:www.gzlib.gov.cn

登录广图官网活动栏目报名。温馨提示:登陆需输入本人读者证号(或身份证号)以及密码(初始密码为登记证件后6位),登陆后找到本活动预告点击“报名” 即可。

3)电话报名:83836666-2400(每天9:00-21:00,周三闭馆日除外)

4)现场报名:广州图书馆北四楼服务台

5)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621日中午12时,座位有限,敬请提前10分钟进场。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