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签到起止时间: 2005-11-05 10:00 ~ 10:00
活动起止时间: 2005-11-05 10:00 ~ 10:00
浏览 : 666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媒体报道节选

    随着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来临,围绕“金钟奖”举办的各项活动也此起彼伏,如组委会特别为广大市民了解音乐而安排的十场专题音乐讲座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受到了市民的热情追捧。11月5日上午,广州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由旅美音乐家邓韵主讲的中国音乐金钟奖系列讲座之三---《歌剧艺术---如何欣赏古典歌剧和音乐剧》在这里激情上演。在近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邓韵和广州歌剧学会的演员们让台下的听众美美地“享用”了一顿歌剧艺术的精美大餐。
  “歌剧是音乐与戏剧最高的综合形式,是用音乐来写故事并用歌唱方式演出的戏剧,它以独立、特定的音乐结构作为推进剧情发展的主要手段。”邓韵这样给歌剧下了定义。接着,她从介绍16世纪末巴洛克鼎盛时期开始讲解歌剧的历史。当介绍到亨德尔和他的作品《赛尔斯》时,邓韵清唱了“无忧无虑的波斯王早上起来,看到树看到花……”一段。没用麦克风,没用钢琴伴奏,观众听到的是一段用美妙绝伦的歌声演绎出来的内心独白。当全场还陶醉在歌声中时,她突然开玩笑问:“你们知道我为什么不用钢琴伴奏吗?”观众还没反应过来,直到她自己回答“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钢琴。”大家才恍然大悟,笑声、掌声响成一片……
  接着,邓韵重点介绍了十八九世纪的四位歌剧大师,并简单解说了他们的代表作品。从古典时期的格鲁特和他的《奥菲欧》、莫扎特和他的《费加罗的婚礼》,到浪漫主义时期的威尔第和他的《弄臣》,再到普契尼及其作品《蝴蝶夫人》,她声情并茂地给听众介绍着这些伟大的艺术家们的艺术成就和代表作品的内容梗概、选段的故事背景,同时还特意安排了广州歌剧学会的一些优秀的年轻演员配合讲座即兴表演。脍炙人口的经典选段加上演员们的精湛表演,让在场的听众大呼过瘾,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掌声雷动。
  讲座的最后一个部分是介绍音乐剧。邓韵简单地介绍了音乐剧的起源、前身、变化发展的原因及其与歌剧的关系,并表示:很成功的音乐剧已经接近歌剧。现代音乐剧随着科技的发展,已经改变了以往小乐队的形式,开始使用双排电子琴伴奏等艺术表现形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作曲家的思想、创作的感觉也起了变化。为了展示音乐剧的新变化,邓韵特地挑选了交响爵士音乐创作的先驱---格什温的《波基与贝丝》来介绍,这部作品以爵士乐为主,采用黑人灵歌写成,具备了歌剧与百老汇音乐剧的双重特性。其中曲调非常优美、抒情的摇篮曲《夏季里》被挑出来做了着重讲解和现场表演。另外,她还详细介绍了世界四大经典音乐剧之一的《剧院魅影》。在讲述完故事情节后,又请演员们倾情演绎了该剧中《请想着我》、《夜之音乐》、《这是我所求》等经典唱段。
  由于前来听讲座的人很多,主办方不得不在能容纳300多人的报告厅里临时增加座位。整个讲座的即兴表演都原汁原味地保留着歌剧音乐剧本身的英文或意大利文,并同步配有中文字幕,让观众在欣赏故事的同时,享受到真正歌剧的魅力。而邓韵幽默风趣的谈吐、推广高雅艺术的执著精神也给在场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邓韵无限期待地说:“我们的广州歌剧院正在修建,我们要在它建成之前尽可能地传播歌剧这个艺术形式,让更多的百姓爱上它……”台下顿时掌声雷动。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