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签到起止时间: 2019-05-04 09:00 ~ 09:55
活动起止时间: 2019-05-04 10:00 ~ 12:00
活动地点: 负一层2号报告厅
活动总名额: 250
浏览 : 1039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QQ图片20190429095001.jpg



今年是巴金先生诞辰115周年。

说到巴金先生,

大家都知道他是谁,

他的很多作品收录了中小学教材,

被改编成电影和戏剧,

在读者当中影响广泛而深远,

如:


《家》

a044ad345982b2b7e6ef3afb32adcbef76099b98.jpg


《随想录》


b7fd5266d01609240e55a124d70735fae6cd3498.jpg



本期羊城学堂“百年名家系列”第一讲

我们来深度了解一下巴金先生的文学道路



巴金

f3d3572c11dfa9ecd756a64b65d0f703918fc176.jpg

巴金,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兴。中国作家、翻译家、社会活动家、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巴金1904年11月生在四川成都一个封建官僚家庭里,五四运动后,巴金深受新潮思想的影响,并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开始了他个人的反封建斗争。1923年巴金离家赴上海、南京等地求学,从此开始了他长达半个世纪的文学创作生涯。巴金在文革后撰写的《随想录》,内容朴实、感情真挚,充满着作者的忏悔和自省,巴金因此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


总第555期

时间:5月4日(周六)10:00-12:00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


参与方式:讲座免费,现场参与,请提前入场,不要迟到




讲座简介

巴金在中国文学史一直拥有较高的地位,但关于巴金的评价和阐释多从反封建角度立论,比较片面和简单,遮蔽和忽视巴金独特的艺术内涵和理想追求。巴金的文学创作多以家庭社会为题材,以情感为基调,塑造了觉新、觉慧,杨梦痴、姚国栋,汪文宣、曾树生等典型形象,人物性格往往充满矛盾性,形成参差错落的反差和对比。巴金早期创作洋溢着理想主义的激情和力量, 批判恐怖主义对信仰的危害,揭露现实的残酷和恐怖主义的来由;30年代《激流三部曲》闪耀五四文学的人道主义光芒,影响深广;40年代《憩园》、《寒夜》显示艺术的成熟和高度。而《随想录》、《再思录》等的反省和思考,具有特别的意义。



主讲嘉宾

0504陈希.jpg      陈希,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评论家、文学史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比较诗学的研究。发表《学衡派与西方现代诗歌》、《〈雷雨〉:未完成的演出》等论文百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出版《中国现代诗学范畴》、《非常的建构》等专著5部,主编《中国新诗读本》、《现代散文精萃》等。曾获第六届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集体)、第二届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独立)等。目前正撰写《中国话剧演出通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意象派与中国新诗》的研究。

祝大家节日快乐!


5月4日,期待大家参与!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