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广州文化讲坛音乐知识普及系列讲座3到5月课程安排

发布日期: 2007-03-01       状态: 结束

签到起止时间: 2007-03-01 10:00 ~ 10:00
活动起止时间: 2007-03-01 10:00 ~ 10:00
浏览 : 469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中国音乐金钟奖永久落户广州以来,音乐文化倍受市民关注。为配合广州市音乐之都的建设,广州文化讲坛将于2007年3月至5月为市民免费开办音乐知识普及系列讲座。讲座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刘一贯副教授主讲12场“古典音乐欣赏入门”专题讲座。届时,刘教授将为听众讲解为什么要普及古典音乐,什么是古典音乐及如何入门等问题。
    讲座安排如下:

音乐知识普及系列讲座“古典音乐欣赏入门”专题

 序 号

内 容 

时 间 

 1

第一讲:漫谈苏联歌曲

3月2日(周五)14:30 

 2

第二讲:古典音乐的大作曲家简介(上)—浪漫主义作曲家 

3月9日(周五)14:30 

 3

第三讲:古典音乐的大作曲家简介(下)—巴洛克和古典主义作曲家

3月16日(周五)14:30 

 4

第四讲:我们从音乐里听什么—音乐的四个要素

3月23日(周五)14:30 

 5

第五讲:无调不成曲—大调式和小调式

3月30日(周五)14:30 

 6

第六讲:和声、和谐与美

4月6日(周五)14:30 

 7

第七讲:音乐的织体—奇妙的复调 

4月13日(周五)14:30 

 8

第八讲:音乐的曲式 

4月20日(周五)14:30 

 9

第九讲:大型器乐套曲简介 

4月27日(周五)14:30 

 10

第十讲:中小型器乐曲简介 

5月11日(周五)14:30 

 11

十一讲:几种常见音乐体裁和综合艺术 

5月18日(周五)14:30 

 12

十二讲:音乐家用什么作曲—音乐体系 

 5月25日(周五)14:30

公益讲座,欢迎参加!免票进场,位满即止。

主讲人简介:

    刘一贯,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从事力学、数学教学工作。业余酷爱音乐,1996年退休后一直从事普及古典音乐的工作,在华南师范大学任教公选课《古典音乐欣赏入门》,经常为报刊撰写有关音乐欣赏文章。已出版的译作有:爱因斯坦《相对论原理》(1980年科学出版社)、邓肯《高级物理学》(1992年香港导师出版社)。2004年至2005年期间,曾在广州文化讲坛开设音乐知识系列讲座,讲解有关古典音乐欣赏的知识,其间穿插古典音乐选段赏析,形式生动,大受读者欢迎,出现多年未见的排队领票场面。2007年又将多年对古典音乐研究及教学的心得结集出版最新著作《简易古典音乐入门》(2007年广东教育出版社)。

点击进入“广州文化讲坛”专辑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