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活动预告
雅村文化讲座2019年3月活动安排

发布日期: 2019-02-25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19-02-26 10:00 ~ 2019-03-24 15:00
签到起止时间: 2019-03-02 15:00 ~ 2019-03-24 15:00
活动起止时间: 2019-03-02 15:00 ~ 2019-03-24 17:00
活动地点: 负一层1号报告厅
报名年龄要求: 0 ~ 100岁
活动总名额: 1000
浏览 : 1570   [点赞] : 1   [关注] : 0   [收藏] : 0

 

32日(周六上午1000——11:30):新时代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战略层面、理论层面与实践层面,分析目前国内外文化产业现状与走势,针对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新时代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和路径。

主讲嘉宾:陈少峰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召集人,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召集人,中国文化产业前沿网首席顾问。广东省文化学会顾问。研究方向:中国伦理学史、社会正义、管理哲学、文化产业。

 

3月10日:美乐寻迹——音乐的环游世界之旅

交响乐是见证历史变迁、社会变化的音乐宏伟诗篇,而室内乐则是作曲家最为私密的小伙伴,一个能敞开心扉聆听倾诉的对象。

音乐会将通过分享故事背景、创作特色、社会历史,演奏的形式,让雅粉进一步走近室内乐,热爱重奏音乐;演奏曲目涵盖从巴洛克到浪漫时期的古典大师作品,同时还将加入大众熟悉的经典影视作品,数首优秀的中国风弦乐重奏改编曲等,面面俱到,声入人心。

 

演出团队Pro Arte GZ 广州普艺室内乐组合

获“2018年香港国际协奏曲室内乐大赛”室内乐公开组金奖,总决赛演绎勃拉姆斯G小调钢琴四重奏作品25号之一赛后引起Lyda Chen-Argerich 中提琴家(著名钢琴家阿格里奇长女)的关注,以及Dr. James Lent 世界级钢琴家等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誉昊

奥地利格拉茨音乐大学中提琴表演硕士现任珠江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2004年起,加入维也纳青年交响乐团(WJO)担任中提琴副首席2005年加入维也纳青年爱乐乐团(WJPO)担任中提琴声部首席 2006年起受聘奥地利现代艺术(音乐)艺术节(EU-ART-NETWORK)任独奏重奏演奏家,并于奥地利广播电视电台播出 (ORF1,Ö1),录制专辑2012年起,受聘维也纳马勒爱乐乐团,担任乐团中提琴首席及马勒爱乐弦乐四重奏中提琴。

程霏

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大提琴专业,现任珠江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 8 岁开始学习大提琴,启蒙老师中国著名大提琴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李继武教授。 2016担任亚洲国际艺术大大赛评委2017年,任广东省弦乐大大赛评委,同年,受邀与重庆交响乐团和著名二胡演奏家刘光宇合作大提琴与二胡协奏曲 《对话》,并参加中国西部交响音乐节,深受观众喜爱。

施凌昆

第一小提琴2013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同年进入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曾任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室内乐团首席,现任职广东珠江交响乐团。曾获“香港国际协奏曲与室内乐比赛室内乐组金奖第一届和声杯全国小提琴中国作品比赛一等奖20178月受邀参加瑞士萨斯费音乐节。

刘士玉

第二小提琴自幼习琴,师从小提琴教育家刘大建老师现就职于广东珠江交响乐团。2011年以全省第一名考入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主修小提琴演奏专业师从王玥副教授。曾获广东省马思聪杯小提琴邀请赛青年组金奖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首届技能大赛金奖;第十一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重奏组金奖。有着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

李哲昊

星海音乐学院钢琴教师,星海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专业硕士。先后师从我国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涂宇亮老师,中国十大青年钢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由熹教授等。在省内外各大钢琴比赛中获奖累累。2011年入围珠江恺撒堡国际钢琴比赛专业组全国总决赛,2012年获全省联考专业第一名,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

 

317日:中国故事的创新演绎—— 合唱剧《虎门销烟》

我们看过欧洲的歌剧,也听过美国的音乐剧,还知道古典的交响音乐清唱剧。我们唱过大合唱,也唱过组歌,还演过情景合唱,以及带表演的民谣……但是您知道“合唱剧”吗?合唱剧,从头到尾是合唱,但必须有剧情、有故事、有人物、有矛盾冲突,甚至有唱、念、做、打……

广州华南实验艺术团在原作者的支持下,经过十年的打磨,把《虎门销烟》以“合唱剧”的创新形式向雅粉们展现,用最容易普及也最需要提高和创新的形式,讲述一个家喻户晓的中国故事。合唱剧《虎门销烟》2017年在意大利交响乐团伴奏表演获得卢卡市金奖;在维也纳音乐厅和联合国总部演出,获得“世界和平天使奖”;2018年又先后参加了在南非举办的“世界合唱比赛”获全场轰动评委起立鼓掌!在青岛国际合唱大会获“合唱贡献奖”;在广东省中老年合唱大赛”和“首届产业工人合唱邀请赛”,双双获得了“合唱创新奖”。广东省音协刘长安主席在颁奖时说道:“‘合唱剧’这种形式非常新颖,大家要给予关心和认可。”

“合唱剧”有待于不断的摸索与实践!对于这种创新、评委看法不一,但老百姓却很喜欢的合唱表演形式,不知在您欣赏完合唱剧《虎门销烟》后会怎么看呢?

主讲嘉宾:周正松

华南师范大学(兼星海音乐学院)指挥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合唱委员会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理事、大学生合唱团联盟轮值主席,中国澳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合唱指挥专家(赴西藏、内蒙、宁夏、云南、贵州等地培训合唱指挥)

出版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作品百余篇,其中《56个民族56首合唱》CD获国家“十五规划”重点音像;《中华民族民歌合唱大全》获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近期出版了《周正松合唱指挥分级教程100首》。

多次担任世界合唱比赛艺术指导及评委,曾指挥匈牙利国家音乐会交响乐团、维也纳国立音乐学院室内合唱团和美国科罗拉多州青年交响乐团、意大利菲耶索莱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以及国内外众多合唱团与交响乐团。

组建广州华南实验艺术团、打造中国56个民族合唱品牌多次赴维也纳金色大厅、维也纳音乐厅、纽约林肯中心、悉尼歌剧院及港澳台演出。近五年来面向海内外,每年举办公益讲座、教学、排练、演出达100场。

演出团队广州华南实验艺术团

“广州华南实验艺术团”注册前为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合唱团。1995年作为中心团队参加广州15000人《黄河大合唱》;2010年因亚运会上成功演出正式注册,面向社会提供艺术实验平台,并参加国内外各种艺术活动,尤其是近十年将歌剧《虎门长啸》改编成“合唱剧”《虎门销烟》;2016年在北京央视梅地亚基地“让世界看见你的声音”大赛以八项最佳成绩获金奖;2017年在意大利获卢卡政府合唱金奖;在联合国维也纳总部演出获得“世界和平天使奖”。2018年又赴南非参加第十届世界合唱比赛展示,为公益普及做出了巨大贡献。

 

3月24日:敦煌怎么那么好玩?——动漫分享会

叶正华教授将分享如何通过艺术实践为广州的对外交流做贡献,提升广州的城市影响力,把中国的艺术传播到世界各地;讲述通过“读懂中国”系列动漫作品将优秀传统文化输出到一带一路的梦想。

在叶正华教授的带领下,雅粉们将领略敦煌艺术的有趣发现,走近美丽的中国传统艺术;感受 “敦煌与动漫文创相结合”之后是如何产生巨大化学反应并形成高识别度的文化符号。

主讲嘉宾: 叶正华

清华大学博士,广州美院城市学院副书记、副教授,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委员、广东省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公共艺术协会副会长、广州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广州市官方吉祥物“花花” “城城”作者,最大型公共艺术世界记录创造者。曾获亚欧青年艺术家绘画竞赛“金奖”、“中国动画新锐奖” 、“金龙奖”等多个国际国内奖项。艺术实践跨越油画、动漫设计、新媒体艺术等多个领域,被称作“最好玩”的艺术家。

 

时间:每周日15:00--17:00

地点:珠江新城广州图书馆负一层1号报告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化学会、广州图书馆 

免费报名方式:请搜索微信公众号“雅村”,关注后在“活动报名”一栏在线报名。

 雅村文化空间是广州最火爆最受欢迎的高雅文化艺术公益普及平台。由广东省文化学会与广州图书馆联合举办,于每周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呈现不同文化艺术主题的讲演。联系电话:020—37619283。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