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展览 > 活动 / 展览
《我们的家谱 我们的故事》第一期

发布日期: 2018-08-18       状态: 结束

签到起止时间: 2018-08-18 09:50 ~ 10:00
活动起止时间: 2018-08-18 10:00 ~ 2018-09-22 17:30
活动地点: 其它
活动总名额: 500
浏览 : 1524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家谱,又称族谱、家乘、祖谱、谱牒、宗谱等,是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迹的文献资料。为普及家谱知识,促进家谱交流和应用,挖掘有意义的家族故事,我们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展览、讲座、工作坊等家谱主题活动。《我们的家谱 我们的故事》系列展览第一期已于2018年8月18日正式在广州人文馆展出,这一期展览的内容主要展示陈氏的起源、颖川始祖陈寔的生平、广东陈氏的迁徙等,重点介绍广东总商会会长陈勉畲的家谱与家族故事,并展示馆藏陈氏谱牒,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陈 氏 源 流
Chen

陈姓出自妫(音gui)姓,其远祖为舜帝,始祖为妫满。周朝时,武王封舜的后裔妫满于陈国(今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此为陈姓的发源之地。陈国共历25世,延续约568年后,以楚惠王杀陈湣公告国破,子孙有以国为姓的,即成为陈姓的由来。陈姓在河南繁衍生息,素有“陈氏源于宛丘(今河南省淮阳县),望于固始(今河南省固始县),盛于颍川(今河南省长葛市)”之说。

  

颍 川 陈 氏
Chen

 

颍川是陈姓极为重要的一个郡望,颍川陈氏的始祖是东汉时期的陈寔,《后汉书》记载,陈寔是颖川许地人(今河南省长葛市古桥镇陈故村)人,他出身寒门,但非常喜好读书,在京城太学深造后,陈寔先后任颍川郡的亭长、督邮、功曹等官职,后来出任太丘(今河南省永城市)县令,后世因此称他为“陈太丘”,他清正廉明,以德服人,深受百姓爱戴。公元187年,陈寔去世,谥为文范先生,下葬那天,有3万多人为他送行,司空、太仆令等高官为他披麻戴孝,著名文学家蔡邕为他撰写了《陈太丘碑文》。到南北朝的陈朝时,陈宣帝陈顼封陈寔为颍川郡公,后世尊奉他为颍川陈氏的始祖,广州陈家祠的对联中提到的“文范先生”、“太丘”等词语指的就是陈寔。

在历史的纷繁变迁中,陈氏从中原向外迁徙,在历经几百的时间里,陈氏从广东韶关、江西及福建等地中转,逐渐分布广东各地繁衍生息,逐步发展成为广东最大的姓氏。

陈 氏 佳 话
Chen

展览在展示陈氏的起源、颖川始祖的生平、广东陈氏的迁徙等内容之余,还结合实物的形式,立足于馆藏,重点介绍了广东总商会会长陈勉畲的家谱《南海沙边村陈诒榖堂家谱》。陈勉畲是广东南海沙边乡人,曾连任多届广东总商会会长,多届广州爱育善堂总理,九大善堂(联)会大总理,国民外交后援会副会长,曾获民国四等嘉禾章、一等奖章奖励。他是一位爱国商人,尽职于慈善工作,在1915年的乙卯大水灾中会同几大善堂和方便医院,筹款救济难民,办理救济、施粥、赠医等具体事务以及清除污秽杂物等善后事务。

 

谱牒记载着家族的历史,铭记了名人的功绩,同时也记下了凡人的生平。天下熙熙攘攘,族人间的连结在于何物?族人的连结既可仰望于宗祠,也可以俯身于谱牒记载。

 

广州图书馆家谱查询中心目前提供阅览的陈氏谱牒有130册,其中广东谱35册,省外谱23册,综合谱72册。

 

欢迎您前来查询。

 

广州人文馆家谱查询中心/FamilySearch

专门收藏家谱及相关文献,现有藏书近2万册,并与美国犹他家谱学会合作,可查询美国犹他家谱学会收藏的胶卷目录,办理相关手续后可查询家谱电子全文。

服务地点:广州图书馆北楼9层广州人文馆

开放时间:10:00-17:30(逢周三闭馆,节假日照常开放)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