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沙龙 > 活动 / 活动
【悦读沙龙】第49期:萧红与鲁迅

发布日期: 2018-06-19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18-06-19 12:00 ~ 2018-06-30 12:00
签到起止时间: 2018-06-30 14:15 ~ 14:30
活动起止时间: 2018-06-30 14:30 ~ 16:30
活动地点: 南一楼阅读体验区
活动总名额: 50 (剩余名额: 
浏览 : 1648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悦读沙龙】第49期:萧红与鲁迅

 

近年来,随着电视剧《萧红》和电影《黄金时代》的热映,有“三十年代的文学洛神”之称的民国才女萧红又再次被带回大众视野,但引发人们热议的,更多却是她的感情经历。影视剧是经过艺术加工的,是想象力和部分的事实的结合,仅通过影视剧,我们很难了解到真实的萧红。

在萧红的创作历程中,鲁迅对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没有鲁迅,就没有作为作家的萧红。鲁迅不仅对萧红的成名起了决定性作用,更在价值取向与审美取向上给予了萧红极为深刻的影响。然而很长一段时间,“萧红与鲁迅”却不知不觉变成一个暧昧而意味深长的话题。谈论者大多基于男女关系层面,或臆断,或想象,或直觉,努力想论证出这两位不同辈分的著名作家间定然存有恋情。

那么,鲁迅到底对萧红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在创作上,萧红又是如何达成对鲁迅的内在传承?还有他们之间到底存在怎样的作为普通人的交往?本次讲座邀请到三位研究萧红、鲁迅及他们作品的中文系教授,一起畅谈这段民国文坛旧事,给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萧红与鲁迅。

 

一、时间: 2018年6月30日(周六)14:30—16:30

二、地点:广州图书馆南一楼阅读体验区

三、主办方:广州图书馆

四、出席嘉宾:

1. 叶君,文学博士、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萧红研究会副会长、首届萧红文学奖获得者。出版著作多种,关于萧红,著有传记《从异乡到异乡──萧红传》、论著《萧红与生命中的他们》、长篇小说《我本一无所恋》,话剧剧本《萧红》。

 

 

 

2申霞艳,文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首届广东省签约文学评论家,现代文学馆第七届客座研究员。

 

3. 唐诗人,中山大学文学博士,现为暨南大学中文系博士后、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曾在《文艺理论研究》《南方文坛》《小说评论》《当代作家评论》《当代文坛》《文艺报》等刊物发表评论、学术文章若干。曾获“红棉杯·《广州文艺》专刊·评论奖”等荣誉。现阶段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

 

 

五、报名方式:请扫二维码或登录广图官网活动栏目报名(限报50人)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