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签到起止时间: 2018-06-30 14:00 ~ 14:25
活动起止时间: 2018-06-30 14:30 ~ 16:30
活动地点: 负一层2号报告厅
活动总名额: 250
浏览 : 1491   [点赞] : 4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羊城学堂6月第六讲:


辞祖与辞圣

——论屈原《离骚的元典价值与范式意义


       屈原是楚辞体诗歌的开山祖师与代表作家,享有“辞祖”与“辞圣”之盛誉。楚辞体诗歌的开山之作与典范之作是屈原创作的《离骚》。《离骚》高大俊洁的抒情主人公形象,芬芳华美的香草美人意象系统,超越时空的神奇想象,宏大精妙的诗学结构,参差错落的杂言诗体,弘博丽雅的美学风貌,在中国诗歌史上具有元典价值与范式意义。东汉王逸《楚辞章句序》因此称赞屈原辞曰:“屈原之词,诚博远矣。自终没以来,名儒博达之士著造词赋,莫不拟则其仪表,祖式其模范,取其要妙,窃其华藻,所谓金相玉质,百世无匹,名垂罔极,永不刊灭者矣。”

       楚辞创作距今历史悠久,可以说,诗经和楚辞共同构成了中国诗歌史的源头。为了能更好地走近它和欣赏它,学堂特别邀请到楚辞研究专家、湖南科技大学吴广平教授光临开讲。吴教授讲座以激情、风趣、幽默见长,他将为我们揭开楚辞与屈原的神秘面纱,展现楚辞之美。


主讲嘉宾:

吴广平

全国优秀教师

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中国宋玉研究会副会长

湖南省屈原学会副会长

湘潭市文联副主席

湘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讲座时间:6月30日(周六)14:30-16:30

讲座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

参与方式:讲座免费,无需报名,现场参与,请提前入场。




海报头2.jpg


羊城学堂微信公众号.jpg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吧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