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多媒体鉴赏区 / 活动预告
【音乐零距离】第17期:西湖百忆——畅和雅集琴曲赏析

发布日期: 2018-06-02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18-06-13 10:00 ~ 2018-06-22 16:00
签到起止时间: 2018-06-23 14:15 ~ 14:55
活动起止时间: 2018-06-23 15:00 ~ 16:30
活动地点: 负一层1号报告厅
报名年龄要求: 6 ~ 100岁
活动总名额: 300 (剩余名额: 
浏览 : 6943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报名须知:

1、报名成功将收到短信,请于活动当天14:15~14:55,前往广州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入口处,凭短信(转发无效)或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活动报名信息领取入场券,过时不候。

2、活动当天14:15开始凭券入场。已领取入场券的读者,请在活动开始前入场。开场后仍未到场,主办方有权将名额安排给现场轮候的读者。

3、为维护现场秩序,请不要携带6岁以下小孩进场。

4、如因事不能出席活动,请在活动报名截止前登录广州图书馆网站,在首页“我的空间-我的信息-活动报名”,或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互动-活动报名-我的活动”里取消报名,以免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音乐零距离】第17期

西湖百忆——畅和雅集琴曲赏析

公益音乐讲座

公益慈善音乐艺术普及教育系列


古琴艺术蕴含着人与宇宙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琴音与诗歌为伴,更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内心表达。著名古琴家、书画篆刻家、古文字学家徐文镜先生留下的诗集《西湖百忆》,不仅诗文意境高远、句法洗练,更以“西湖百忆”为主题,展现西湖的风貌,倾诉怀念故土之情。


藉纪念徐文镜先生诞辰123周年之际,讲座以诗歌、音乐为引,展现人文、音律与自然环境结合之美;从视听享受中进一步认识中华民族音乐和优秀国学文化。


主讲嘉宾


徐思杭,出身古琴金石世家,著名古琴家徐文镜孙女,浙派徐门琴馆第三代传承人,广州分馆馆主,广东古琴研究会常务理事。自幼受传统文化熏陶,曾拜谢导秀、陈磊及姚公白为师,现长年教授并传播古琴音乐。获邀加入大佛寺广州海螺梵乐团,随团到访美国檀香山义演。多次参加各种公益慈善活动及演出。


活动内容提要

琴曲赏析、现场表演


演出嘉宾及曲目

主持人:陈小刚

特邀嘉宾:

陈小刚、陈志宇、陈宛莹、陈杰华、陈诗怡、曹阳、蔡俊佳、冯淑玲、李乐园、罗敏、孙鑫、苏可、谢惠乾、徐燕飞


演奏曲目(以现场为准):

1.云林禅音(独奏)

/演奏者:陈杰华/

2.泣颜回(合奏)

/演奏者:徐燕飞 冯淑玲/

3.神人畅(二重奏)

/演奏者:李乐园 陈诗怡/

4.卧龙吟(琴歌弹唱)

/演奏者:陈小刚/

5.玉树临风(独奏)

/演奏者:谢惠乾/

6.彩云追月(筝笛合奏)

/演奏者:罗敏 蔡俊佳/

7.阳关三叠(琴歌)

/演奏者:徐思杭 陈宛莹/

8.忆故人(独奏)

/演奏者:陈志宇/

9.西泠话雨(齐奏)

/演奏者:徐思杭 曹阳 苏可/

10.流水 据《天闻阁琴谱》(独奏)

/演奏者:孙鑫/

11.乌夜啼(独奏)

/演奏者:徐思杭/

12.赤壁怀古(琴箫合奏)

/演奏者:李乐园、孙鑫/



演出嘉宾简介

1-陈小刚.jpg

陈小刚

中国琴会理事,西湖琴社副秘书长,东皋琴乐传承者,云起琴庐主人。


2-陈杰华.jpg

陈杰华

师承徐思杭老师,广州市正信慈爱协会志愿者代表。


徐燕飞

徐文镜孙女,浙派古琴第三代传承人,师承堂姐徐思杭,后经堂兄徐君跃指导,琴艺造诣继续得到提高。现为浙派徐门琴馆教师。


4-冯淑玲.jpg

冯淑玲

广东古琴研究会会员,师从徐思杭老师,现为浙派徐门琴馆教师。


5-李乐园.jpg

李乐园

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理事,浙江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温州如一琴庐主人。


6-陈诗怡.jpg

陈诗怡

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先后随如一琴庐李乐园女士、西湖琴社徐君跃先生学习。

曾获2013第一届国际琴筝乐舞艺术节古琴专业组金奖,2014中国国际民族器乐艺术节邀请赛古琴青年专业组银奖,2014浙江省首届元白杯浙派古琴比赛青年专业组银奖等奖项。赴多地参加演出。2015年赴日本参加纪念东皋心越禅师逝世320周年古琴音乐会系列演出交流活动。2016年受邀为捷克总理一行,蒙古总理一行献演。


7-谢惠乾.jpg

谢惠乾

荔湾区政协委员,广州市东源商会执行会长,荔湾区美术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古琴研究会理事。师从中国古琴大师姚公白先生。


8-罗敏.jpg

罗敏

2015佛山茶艺师大赛形象策划特别支持单位-素弦茶乐坊主人,资深茶人,高级评茶师,高级瑜伽教练,资深乐师;师承徐思杭老师; 近年签约国宾馆及韩国首尔新罗酒店担任中国古筝与茶道表演嘉宾。

9-蔡俊佳.jpg

蔡俊佳

就读于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修竹笛演奏专业。9岁学习竹笛至今,受著名竹笛演奏家朱捷弟子肖胜云老师启蒙。2008年赴陕西西安,得到著名竹笛大师马迪指导,获得马迪老师的高度评价。2014年拜师著名竹笛大师、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谭炎健教授。2015年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考入星海音乐学院,并师从著名竹笛演奏家毛瑾熙。

10-徐思杭.jpg

徐思杭

徐文镜孙女,浙派徐门琴馆广州馆馆主,广东古琴研究会常务理事。启蒙于岭南古琴大师谢导秀,后随南国琴社社长陈磊及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文光古琴大师学习各派琴风;2011年得中国古琴大师姚公白先生收为徒,学习其浙派姚门琴韵至今。操缦十余年间,经堂兄徐君跃指点,技艺精进,将其精髓与浙派古朴典雅,流畅清和的弹奏特点融汇贯通,形成自身温婉细腻,明净清新的风格。

11-陈婉莹.jpg

陈宛莹

音乐教师,广东古琴研究会会员,中华吟诵协会会员。


12-陈志宇.jpg

陈志宇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机长,浙派徐门琴馆学员,师承徐思杭老师。


13-曹阳.jpg

曹阳

广东古琴研究会理事。师从徐思杭,浙派徐门琴馆教师。


14-苏可.jpg

苏可

浙派徐门琴馆学员,师承徐思杭老师,舞者,从小热爱舞蹈,习舞数十载,现跟随著名舞蹈编导老师韩滨、刘金迪学习民族舞、当代舞和古典舞,希望通过舞蹈带给大家美的感受

15-孙鑫.jpg

孙鑫

先后师从如一琴庐主人、浙派琴家李乐园女士及西湖琴社社长、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会长徐君跃先生研习琴艺。曾于温州大剧院、南戏博物馆等参加古琴演出,2015年7月参加亚洲艺术教育协会组织的赴日文化交流-暨东皋心越禅师圆寂320周年古琴演奏会。现为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会员,吾同琴社社长。

主办

广州图书馆多媒体鉴赏区

广州市正信慈爱协会

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彩虹服务队

广州市财政局志愿服务队

承办

广州浙派徐门琴馆

广州紫泥山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鸣谢

温州如一琴庐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