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沙龙 > 地方人文 / 活动预告
报名有效时间: 2018-03-20 17:00 ~ 2018-03-30 17:00
签到起止时间: 2018-03-31 13:30 ~ 14:25
活动起止时间: 2018-03-31 14:30 ~ 17:00
活动地点: 北九楼广州人文馆
活动总名额: 60 (剩余名额: 
浏览 : 1379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广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既是岭南文化中心地,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从时间的轴线上看,既有越秀、荔湾这样的千年老城区,也有天河、萝岗(今黄埔)这样成立几十年的新城区,从空间轴线上看,北部的花都、从化山川起伏、河流纵横,生态环境优美。南部的番禺、南沙面朝大海,是历来的鱼米之乡。不同的地理环境、不同的空间要素,也带来了不同的文化风貌。

现定于3月31日于广州人文馆举办“广州人文沙龙”,活动邀请到了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曾大兴教授与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梁凤莲主任,两位老师将运用文化地理学与文学地理学的理论与方法,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根据大量的统计数据、文献资料和田野调查所得,为岭南文化辩护,力证广东(广州)不是“文化沙漠”。

 

一、时间

2018年3月31日(周六),下午2:30-5:00

二、地点

广州图书馆北九楼广州人文馆中庭

三、讲座内容

1、以宏观视角,结合岭南文化与岭南文学所赖以产生的地理环境,还原岭南文化与岭南文学的真相;

2、以微观视角,从广州各区文化品牌角度切入,从文化脉络上梳理历史渊源,探讨岭南文化与岭南文学的内涵

四、主讲嘉宾

曾大兴,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词学、文学地理学与岭南文化的研究,主要著作有《柳永和他的词》《词学的星空》《20世纪词学名家研究》《古今流行歌曲研究》《文学地理学研究》《文学地理学概论》《中国历代文学家之地理分布》《气候、物候与文学》《优婚与天才》等。

梁凤莲,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一级作家,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多伦多大学东亚系东亚研究所博士后及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被授予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广州市优秀专家、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广州市优秀中青年哲学社科学者、羊城十大杰出女性等称号,为广州市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地方志专家库专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万字,发表文艺作品数百万字。共出版个人著作32部并主编各种文集13种。

五、参与方式

1、现场报名:北楼9层广州人文馆服务台

2、电话报名:83839820或83836666转2901

3、网站报名:登录广图官网“活动预告”栏目点击本期活动报名,登陆账号为身份证或读者证号,密码默认为登记证件号后六位(非本馆读者请先注册)

4、微信报名:关注广州人文馆(GTGZRWG)公众号后,回复“人文、姓名、手机号、参加人数”即可             

广州人文馆微信公众号

温馨提示:

活动限60人,先报先得,额满即止;

现场参与交流读者将获得主讲嘉宾提供赠书一册

③本馆逢周三闭馆休息,恕不接受现场及电话报名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