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沙龙 > 地方人文 / 活动预告
报名有效时间: 2017-11-29 09:00 ~ 2017-12-08 17:30
签到起止时间: 2017-12-09 14:30 ~ 14:55
活动起止时间: 2017-12-09 15:00 ~ 16:30
活动地点: 北九楼广州人文馆
活动总名额: 60 (剩余名额: 
浏览 : 1102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文化,是彰显地域艺术特性与呈现文学魅力的支点,对本土文化价值的认知,是文学的使命之一。以文化为底色皴染而成的文学表达,在文化引领生活,在现代化把传统带到未来的漫漫征途里,必须而且必要。

一部作品表现一座城市,一部作品美化一座城市,一部作品创新一座城市。2017年12月9日(周六),我们邀请到三位书写本土文化的作家出席本次活动,围绕她们新出版的作品《羊城烟雨》、《香夭梨园》、《华衣锦梦》,畅谈广州的市井生活、粤剧文化与戏服文化;与现场读者分享写作与岭南文化、时代图景及羊城生活的碰撞与体验。

一、时间

2017年12月9日(周六)下午15:00-16:30

二、地点

广州图书馆北楼9层广州人文馆中庭活动区

三、组织机构

主办:广东省作家协会、广州图书馆

协办: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

四、活动主题?

文学·现场 | 本土题材的文学书写

五、主讲嘉宾及作品简介

梁凤莲? 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人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系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广州市优秀专家、羊城十大杰出女性等。为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共出版个人著作32部,其中文化研究与文艺评论专著16部,代表作有《乱云飞渡——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之途》《容度之间——岭南文化与文学的内省及互证》《城市的拼图--广州市各区文化品牌研究》等;文学创作专集16部,代表作有长篇系列小说《羊城烟雨》、《西关小姐》《东山大少》、散文专集《应愿之地》《广州散韵》等。

《羊城烟雨》是梁凤莲继《西关小姐》《东山大少》之后,沉潜多年创作的作品。小说以一对广州本地出生的姐妹雨芊和雨荇半个多世纪的成长经历与人生经历为主线,通过描述跌宕起伏的个人命运史和家族史,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部城市变迁史。从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到新世纪的这十来年,广州这座城市的历炼从来没有停止过,而两姐妹的人生,不仅是在其中设身处地地生存着,也是首当其冲地经历着城市的大事件、个人的小生活。小说刻画的是人物的传奇,更是广州这座城市的传奇!

梁红(慕容紫薇) 军人家庭长大,客家人,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主要著作有随笔集《龙井版男女》《时尚晚礼服》,长篇小说《只和陌生人说话》,中篇小说《我不相信你的眼里没有泪》等,曾在多家报刊杂志开设专栏

《香夭梨园》是一部以广东八和会馆为背景的描写粤剧伶人生活的小说。小说在真实历史背景下,虚构了碧荷花(何碧玉),雪艳芳、江秋月(康玉琴)、康玉堂等伶人的梨园生涯。以民国时期的粤剧历史流变为重心,描摹岭南文化的冰山一角,时空横跨70多年,对八和会馆成立以来的省港粤剧做了简约的梳理。本书入选广东省“2014年度重大题材创作选题”。

卢欣 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文学硕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人员。作者在广州从事非遗普查和保护工作近十年,对广州文史、广府文化有深入的研究。曾获广东省群众文艺创作一等奖、广州市群众文艺作品一等奖、越秀区人民政府嘉奖。

《华衣锦梦》以广州戏服四代人传承为主线,以陈家四代人的命运为主体,回顾了近一个世纪的手艺人生活。小说以年代为划分,分四个部分讲述了各个历史时期戏服艺人为传承手艺所经历的悲欢离合、人生沉浮以及一个行业的兴衰成败,再现了20世纪30年代,广州状元坊一带,戏服铺成群连片,前后街巷花佬、绣娘遍布的情景。

六、报名方式

(温馨提示:本馆逢周三闭馆休息,恕不接受现场及电话报名。)

1、现场报名:北楼9层广州人文馆服务台

2、电话报名:83839820或83836666转1082、2902

3、网站报名:www.gzlib.gov.cn

4、微信报名:关注广州人文馆(GTGZRWG),回复“人文3,姓名,手机号,参加人数”即可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