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地方人文 / 活动预告
报名有效时间: 2017-11-07 10:00 ~ 2017-11-17 10:00
签到起止时间: 2017-11-19 13:20 ~ 14:20
活动起止时间: 2017-11-19 14:30 ~ 16:30
活动地点: 北九楼广州人文馆
活动总名额: 40 (剩余名额: 
浏览 : 1500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粤剧粤曲大家谈”系列活动总第18期

俗气与俗趣:谐趣曲的编撰与探索

粤曲是在近现代发展演变成熟的地域色彩浓郁的艺术形式,其对岭南风物与世俗人情的书写表现出强烈的地方文化认同,同时,因得时代变革风气之先,又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与兼收并蓄的革新精神。20世纪二、三十年代,粤曲的编创在题材内容、音乐板式等方面的开拓意味着粤曲艺术从对其具有深厚影响的粤剧艺术中分离出来,渐渐呈现出一门独立曲艺的艺术特色,并在不断的创造与革新中培养、建立起自身的艺术个性。

本次讲座将以20世纪二三十年代粤曲歌坛流行的谐趣曲为例,通过对其题材内容、音乐结构、唱腔设计等方面的分析,从一个侧面呈现粤曲艺术在近代社会文化嬗替、演出场所变化、新媒体介入的情况下应时而变的演进历程,揭示近代粤曲时代精神与娱乐趣味兼容并包的艺术精神,指出其对当代戏曲曲艺编创的借鉴意义。

时    间:2017年11月19日(周日)下午2:30-4:30

地    点广州图书馆北楼9楼广州人文馆

主讲嘉宾:

李 静,女,文学博士。生于贵州,长在高原,问学长江之滨、珠水侧畔。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喜爱民间文艺的坦荡真诚与温润深情,迷恋传统戏曲曲艺的质朴情感与炽烈生命。近年主要从事明清戏曲与民俗文化研究、岭南戏曲曲艺的近代转型研究及相关戏剧戏曲评论。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多个,出版专著《明清堂会演剧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版)、《粤曲:一种文化的生成与记忆》(广东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发表学术论文及戏剧戏曲评论多篇。


报名方式:

温馨提示:逢周三为闭馆日,恕不接受现场报名和电话报名。

1. 现场报名:广州图书馆北楼9层广州人文馆服务台 

2. 电话报名:(020)83839820 ;83836666转2901、2902(接受报名时段10:00-17:00) 

3. 官方网站报名 :http://www.gzlib.gov.cn 选择活动品牌“粤剧粤曲大家谈”后,点击本期活动报名(如非我馆读者请先注册为我馆读者,登陆后直接点击报名)

4. 微信公众号报名:广州人文馆(GTGZRWG),关注后回复“粤剧、姓名、手机号、参加人数”即可

本场限报60人,请报名成功者于当天13:20-14:20在人文馆服务台签到,逾时签到不再留座。


主办单位:

  

“粤剧粤曲大家谈”系列讲演活动精彩,具体安排与最新动态详见广州图书馆官网及广州人文馆微信公众号每期活动预告,期待您的参与!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