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地方人文 / 活动预告
报名有效时间: 2017-09-06 10:00 ~ 2017-09-15 17:00
签到起止时间: 2017-09-16 13:20 ~ 14:20
活动起止时间: 2017-09-16 14:30 ~ 16:30
活动地点: 北九楼广州人文馆
活动总名额: 40 (剩余名额: 
浏览 : 2140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粤剧粤曲大家谈”系列活动

+ 

 广州青年剧评团 “名家讲戏”系列活动

 

粤剧剧作中,亦有不少反映清官形象的作品,真实的人物形象往往更能打动观众。每一个基于历史真实创作的人物屹立于舞台,离不开成功的人物塑造。《户部黎公》以清代户部侍郎黎正的故事为原型,弘扬浩然正气,倡导反腐廉洁之风。


【大戏如梦——梁郁南粤剧作品分享讲座】第四期

粤剧《户部黎公》:逆君只因忠君事

      

粤剧《户部黎公》欧凯明饰黎正,梁淑卿饰黎夫人

反腐是当今的主旋律,大快人心之事。然而,古往今来,清官难做。在所有成功的作品中,从东方汤显祖到西方莎士比亚,可以说没有一部不是主旋律剧作。因为,主旋律——即正能量。无论是悲剧还是喜剧,它都能给人以希望和力量。

黎正,清代,户部侍郎,官四品,广东廉江人。如何从历史的记载中走出来,成为一个艺术形象,立于舞台上,感动观众。这是剧作家的义务。

《户部黎公》是如何获得喜剧的手法,用平民的角度和粤剧的形式抒写一个大时代,塑造出一个可亲可敬的清官形象?剧作家和点评嘉宾的分享,将引领我们走进粤剧《户部黎公》未为人知的世界。


时    间:2017年9月16日(周日)下午2:30-4:30

地    点广州图书馆北楼9楼广州人文馆

主讲嘉宾:

梁郁南,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南国红豆》主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剧目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并多次荣获省艺术节编剧一等奖、剧目一等奖、省“五个一工程”奖、广东鲁迅文艺奖、广东戏剧文学一等奖等奖项。粤剧代表作有(包括合作):《金陵残梦》、《睿王与庄妃》、《土缘》、《花月影》、《碉楼》、《梦·红船》、《户部黎公》、《还金记》等,其中六部粤剧作品发表于国家级刊物《剧本》;导演作品有《梦.红船》(合作)、《郑成功》、《菜鸟的狂想》、《户部黎公》等,出版《梁郁南戏剧作品选》、《梁郁南现代粤剧作品选》;并成功举办《梁郁南粤剧作品欣赏会》。


罗丽女,戏剧戏曲学硕士,国家二级编剧,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戏剧创作研究室副主任,双月刊《南国红豆》执行副主编,广州青年剧评团负责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出版专著《粤剧电影史》《南国红豆》《延展与凝视:粤剧电影发展史述评》及个人文集《剧场之内 舞台之下》《粤人善歌》《故纸寻芳 银幕寻踪》等。历年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奖、田汉戏剧奖论文奖、广州文艺奖文艺评论奖等,2015年度广东省宣传文化青年文化英才。

曾广南,男,汉,1988年生,广东梅州人,中共党员,国家四级编剧,肇庆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2011年毕业于广东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1年供职于肇庆市艺术研究室至今,2016年加入广州青年剧评团。创作有独角戏《独秀》等5部大型话剧,有话剧《同窗的你》、小品《暗访》、相声《我追中国梦》等7部作品上演,有小品《最后一个井盖》、小儿童剧《谁动了我的裹蒸》等作品获得省级奖项8个。坚持从编剧视角写作剧评,认为剧评也是创作,贴近剧作、探索“一评一格”,以评剧促编剧。剧评《户部黎公》、《还金记》发表在《南国红豆》2016年第四第五期,《<李尔王>美得残缺》发表在《广东艺术》2017年第一期《人间六祖 梅红岭南》、《烟雨烟烽栖苦雨  丹青丹心照汗青》发表在西江日报,《浮生六记》等10篇剧评由微信公众号“广州青年剧评团”发布。


报名方式:

温馨提示:逢周三为闭馆日,恕不接受现场报名和电话报名。

1. 现场报名:广州图书馆北楼9层广州人文馆服务台 

2. 电话报名:(020)83839820 ;83836666转2901、2902(接受报名时段10:00-17:00) 

3. 官方网站报名 :http://www.gzlib.gov.cn 选择活动品牌“粤剧粤曲大家谈”后,点击本期活动报名(如非我馆读者请先注册为我馆读者,登陆后直接点击报名)

4. 微信公众号报名:广州人文馆(GTGZRWG),关注后回复“粤剧、姓名、手机号、参加人数”即可

本场限报60人,请报名成功者于当天13:20-14:20在人文馆服务台签到,逾时签到不再留座。

  

“粤剧粤曲大家谈”系列讲演活动精彩,具体安排与最新动态详见广州图书馆官网及广州人文馆微信公众号每期活动预告,期待您的参与!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