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活动 > 多媒体鉴赏区 / 活动预告
【音乐零距离】第10期:浅谈浙派古琴艺术暨青年琴家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17-07-29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17-08-08 10:00 ~ 2017-08-14 10:00
签到起止时间: 2017-08-14 18:15 ~ 18:50
活动起止时间: 2017-08-14 19:00 ~ 20:30
活动地点: 负一层1号报告厅
活动总名额: 200 (剩余名额: 
浏览 : 5966   [点赞] : 10   [关注] : 2   [收藏] : 2
同类推荐

【音乐零距离】第10期

浅谈浙派古琴艺术暨青年琴家音乐会

(公益慈善音乐艺术普及教育系列活动)

 

报名须知:

1、报名成功将收到短信,请于活动当天18:15~18:50,前往广图负一层报告厅入口处,凭短信或报名证件原件领取门票(短信转发无效),过时不候。

2、当天18:15开始进场。已领取门票的读者,开场前5分钟(18:55)仍未到场,门票失效。

3、为维护现场秩序,请不要携带6岁以下小孩进场。(如因事不能出席活动,请在活动报名截止前登录广州图书馆网站,在首页“我的空间━━我的信息━━活动报名”里取消报名,以免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4、活动将为合作方、嘉宾、残障群体预留部分座位,最终活动名额可能会有所调整。

 

  古琴是中国传统乐器中最古老、最富代表性的乐器之一。2003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中国的古琴艺术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作为需要重点扶持和抢救的世界优秀文化遗产之一。

  古琴艺术蕴含着人与宇宙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古琴音韵别具一格、无可替代,表达内心的古朴情感,和对自由平等、慈爱包容的向往。

  浙派是我国最古老的一个古琴流派,始于宋,盛于明;在我国琴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节奏潇洒自如,音韵流畅。让我们随徐君跃老师一起,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艺术魅力。


主讲嘉宾

  徐君跃老师,生于古琴世家,中国音乐学院古琴硕士。现为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西湖琴社社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浙江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浙江省中国文化研究会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浙江图书馆文澜讲坛客座教授。

 

内容简介

浙派古琴历史

浙派代表人物传承关系

新浙派奠基人徐元白的成就与贡献

徐元白古琴教学思想与演奏风格

新浙派古琴的传承与发展

 

演出嘉宾及曲目

(以现场为准)


特邀嘉宾:徐君跃、朱建刚

主持人:广东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唐唐

演出嘉宾:徐君跃、朱建刚、王光磊、徐思杭、徐燕飞、罗敏、韩芮、谢晖、苏可、陈志宇、李茵、曹阳

 

节目单:

1、琴箫合奏《赤壁怀古》(徐君跃、朱建刚)
2、古琴合奏《平沙落雁》(陈志宇、李茵)
3、箫独奏《妆台秋思》配伴舞(朱建刚、苏可)
4、古琴二重奏《神人畅》(徐思杭、徐燕飞)
5、古琴独奏配茶道表演《宋茶事•秋宵步月》(曹阳、谢晖)
6、古筝中阮合奏《平湖秋月》(罗敏、韩芮)
7、古琴独奏《潇湘水云》(王光磊)
8、古琴独奏《渔歌》(徐君跃)

  

演出嘉宾简介

 

徐君跃

徐元白孙,西湖琴社社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

 


 

朱建刚

杭州自由音乐人,洞箫修心者,笛箫演奏40多年,师从江南笛王赵松庭先生

 


 

主持人唐唐
广东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参与广东电视公共频道【和事佬】节目,曾服务过广东电台FM1027金曲广播、FM1036城市之声、FM1052羊城交通电台、FM993音乐之声、FM1061广州交通电台等热门节目


 

徐思杭
徐文镜孙女,浙派徐门琴馆广州馆馆主,广东古琴研究会常务理事,高级评茶师,高级茶艺师。启蒙于岭南古琴大师谢导秀,后随南国琴社社长陈磊及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文光古琴大师学习各派琴风;2011年得中国古琴大师姚公白先生收为徒,学习其浙派姚门琴韵至今。操缦十余年间,经堂兄徐君跃指点,技艺精进,将其精髓与浙派古朴典雅,流畅清和的弹奏特点融汇贯通,形成自身温婉细腻,明净清新的风格。

 


 

徐燕飞
徐文镜孙女,浙派古琴第三代传承人,师承堂姐徐思杭,后经堂兄徐君跃指导,琴艺造诣继续得到提高。现为浙派徐门琴馆教师。

 


 

王光磊
师承徐君跃老师,福建省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曾获第一届“敦煌杯”中国古琴艺术展演大赛成年组金奖、第一届“元白杯”浙派古琴大赛青年组银奖、第五届中国古琴“ 幽兰•阳春” 艺术节古琴大赛青年组铜奖的青年琴家。

 


 

曹阳
广东古琴研究会理事,高级茶艺师,浙派徐门琴馆教师。

 


 

罗敏
2015佛山茶艺师大赛形象策划特别支持单位-素弦茶乐坊主人,资深茶人,高级评茶师,高级瑜伽教练,资深乐师;师承徐思杭老师; 近年签约国宾馆级韩国首尔新罗酒店担任中国古筝与茶道表演嘉宾。

 


 

韩芮
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首位阮硕士,师从苏素筝副教授。2010年获得新加坡魅力之星专业青年组金奖。跟随广东省民族乐团、广东省曲艺团、深圳粤剧团、广州现代乐团、澳门长虹乐团赴各地演出。

 


 

谢晖
星海音乐学院民乐毕业,(赏弦茶舍)主人,浙派徐门琴馆学员,师承徐思杭老师。

 


 

苏可
浙派徐门琴馆学员,师承徐思杭老师,舞者,从小热爱舞蹈,习舞数十载,现跟随著名舞蹈编导老师韩滨、刘金迪学习民族舞、当代舞和古典舞,希望通过舞蹈带给大家美的感受。

 


 

陈志宇、李茵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机长伉俪夫妇,浙派徐门琴馆学员,师承徐思杭老师。

  

主办机构:

 

 

特别鸣谢: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